首页
>走出去>境外园区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闪亮明珠—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
发布日期:2017-04-24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是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生产化工新材料异氰酸酯(MDI),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汽车、轻工、医药、家电、建材等领域,尤其是对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推动高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其生产技术的高端性,决定了该产品多年来在国际上生产集中度高、垄断性强,目前全球只有美、德、日、中四个国家的七家公司能够生产,其中,万华是仅有的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民族企业,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现已发展成为目前全球MDI最大的制造商,中国市场占有率近50%。

为提升战略制衡能力、实现全球化布局,万华在国家及有关金融部门的支持下于2011年1月31日总投资12.6亿欧元成功收购同行业的匈牙利BorsodChem公司(以下简称“BC公司”),截至2015年底总投资约18.88亿欧元,这是迄今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万华收购匈牙利BC公司在中国、匈牙利和欧洲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了中匈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对中国企业投资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地区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该收购项目以其交易的复杂性、影响力以及为各相关方所接受的最终方案,被《国际金融评论》(IFR)评选为“2010年度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最佳重组交易奖”。《金融时报》评论该收购对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灯塔效应”。2011年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一届“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主旨发言中曾提出“山东烟台万华集团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后,使这家东欧老牌化工企业重新焕发了青春。”2012年匈牙利欧尔班总理代表匈牙利政府与万华宝思德工业园签订了以为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等条款”为主要内涵的《战略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第三届“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主旨发言中曾提到“万华宝思德工业园已初现雏形”。万华总裁丁建生先生荣获匈牙利国会颁发的“中匈友谊奖”。

为何万华在匈牙利的投资项目得到了中匈政府及两国社会的诸多好评,成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的典型代表?这一切与该项目的“天时、地利、人和”密不可分。

天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于2010年上台执政,执政之初便提出“向东开放”的重要国家战略,周边国家相继效仿,在中东欧掀起了一股向东看的浪潮。首届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向东开放”政策实质迎合了我国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两个战略遥相呼应,顺应了时代的需要。

地利:匈牙利地处中东欧的核心地带,位于欧洲四条主要交通走廊的交汇处,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可辐射整个欧洲的地缘优势、稳定的政治和政策环境,被誉为未来中东欧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

中匈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产业互补性强。匈牙利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通往欧洲的桥头堡和商品集散地,是中国企业规避欧盟贸易壁垒、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产业布局的理想投资地。匈牙利有望成为中国企业融入欧洲产业分工体系的重要基地和“一路一带”的重要支点国。

人和:这个中国万华与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以下简称“BC公司”)在两国政府共同支持下建设的“中匈宝思德境外经贸合作区”完全不是偶然的。

万华是中国唯一的聚氨酯工业基地,聚氨酯被称为“第五类塑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原料。万华通过30余年的投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大型园区建设、管理和运营经验,万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主要有四大化工工业园,同时在美国海湾地区的工业园正在筹建中。公司从2001年开始产品持续出口海外,在美国、欧洲、中东、日本、俄罗斯等区域均建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具备充足的海外业务开展能力,是中国建设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理想实施主体。

而宝思德工业园是匈牙利最大的化工产业园。2015年,工业园龙头企业BC 集团雇佣员工3307人,是匈牙利北方最大雇主。总销售收入为11.28亿欧元,净利润约5000万欧元。德勤《2015年中东欧500强综合排名报告》:BC公司在匈牙利企业中综合排名第14位,制造型企业排名第5位,在匈牙利的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1年万华收购合作区时,恰为匈牙利经济最为低迷的时期,当年合作区所在的匈牙利北部地区失业率达到21%。万华收购合作区过后通过整合、技术注入等措施提升企业竞争力,直接保住了BC公司3320人的就业(附带合作区入区企业及附属产业人数高达约5000人),极大的获得了当地社区的感恩和纪念,形成了良好的“人和”局面。

万华自从2011年启动宝思德工业园以来,兢兢业业进行了大量投入,更为“人和”打造了良好基础。

自2011年万华全面收购合作区至今,合作区建区企业及部分入区企业为匈牙利各类文、教、体、卫、慈善等机构及活动捐赠物资累计超过330万美元。合作区2011-2015年累计纳税总额达到1.02亿欧元,为匈牙利当地税收做出了巨大贡献。

合作区建区企业于2012年10月获得“匈牙利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Hungary)颁发的《2012年匈牙利企业社会责任奖——佳文化教育》奖;于2013年11月获得匈牙利“长城匈中友好协会”颁发的《2013年中国-匈牙利人民友谊贡献奖》。

合作区通过多种方式扶助、支持当地的科研教育事业,并为中匈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创造机会、搭桥铺路。经由合作区建区企业联系,于2013年8月在合作区所在地的米什科尔茨大学建立匈牙利第三所孔子学院,并促成米什科尔茨大学与国内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办学机制。合作区建区企业为孔子学院捐赠价值近21万人民币的设施器材及7万人民币的孔子半身像。孔子学院2015年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44个班次,面授学员共计244人,授课4914学时,开展各类文化及体验活动48场,约10000余人参加活动,为推动中匈友谊和文化的交流、融合,为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做出了积极又富有成效的贡献。合作区建区企业及部分入区企业,每年向各类文教体育及慈善事业捐赠财务,范围覆盖布达佩斯、佩奇、德布勒森、米什科尔茨等多个匈牙利大中城市及本地各类相关机构。

合作区建区企业为保证区内各企业医疗方面的需求,同时顾及周边社区居民的医疗便利,投资120万美元重建园区医疗中心,并雇佣专业医疗团队Medi-Prevent Kft.进驻,为区内、区外人群提供体检、诊断、急救等服务。合作区通过建区企业与匈牙利国家红十字会联系,每月号召区内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3-2015年,合作区员工参加无偿献血累计1513人次。2015年合作区建区企业获得匈牙利国家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献血友好环境单位》证书。

合作区建区企业代表合作区,按季度或不定期举办“开放日”,邀请周边政府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介绍合作区管理现状,倾听各角度的评论或意见;合作区建区企业每年5月定期在公共场所举行“家庭日”,向区内就业人员家属、居民普及急救、消防等技能知识。

合作区建区主体积极参与到匈牙利社团中来,是匈牙利化学工业协会(MAVESZ)的会长单位;国际异氰酸酯协会(III)的副会长单位;欧洲二异氰酸酯-多元醇协会(ISOPA)的会长单位;同时加入了欧洲氯碱协会(EuroChlor) 、欧洲化学工业协会(CEFIC)、匈牙利化学协会、匈牙利水文水利协会等。

2013年起,合作区建区企业及部分入区企业,每年在日常招聘计划外,另招聘近30名应届优秀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为园区未来培育人才和后备力量。合作区建区企业及多家入区企业,每年分别为当地十几所大专院校及各类职业学校,包括机械修理、化工操作、财务会计、酒店服务等,提供产学结合、研究与实践的机会,免费提供实习、实践场地、各类资源,并指派专业人员提供教学与指导。

事实上,这个于1997年就获得了匈牙利政府批准的匈牙利国家级工业园内部一直设有独立的专业化全职团队为工业园辖区内的BC以外的5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BC公司具有132人组成的工程设计团队及匈牙利最高级别的化工专业设计资质;具有50多为环保、安全、职业卫生专家,分门别类,从环境评价到碳排放交易,从欧盟环保法规分析到工业三废处理均有匈牙利最高级别专家支持;具有匈牙利少数的几个卓越的能源贸易团队,对加工制造业所依赖的天然气、电进行全天候的在线交易,及时捕捉能源价格波动带来的商机,使入区企业采购低于市场的能源价格成为可能。

为突出合作区建设,万华将工程设计团队、施工团队、能源贸易团队、安全卫生环保团队统一纳入到经贸合作区职能团队。合作区委员会更是集思广益,恳请中国驻匈牙利商务参赞、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诸多机构为合作区招商出谋划策,形成了极强的海外华人凝聚力和带动效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