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加强政策创新 天津港保税区剑指综保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 来源:天津自贸区

近日,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在天津港保税区举办。宣讲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关总署驻津特办、商务部驻津特办,天津、北京、河北三地商务主管部门、驻地海关,天津各区域及各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共约300人参会。


会议邀请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陈振冲司长对国发〔2019〕3号文件做政策解读,天津海关赵革关长介绍天津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升级情况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天津市商务局张爱国局长介绍加快天津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更好服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举措,企业代表作经验分享。

赵革在会上介绍,目前,“一般纳税人资格”、“四自一简”、“优化信用管理”、“简化进出区管理”、“促进跨境电商”等12项制度已经落地实施,天津市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进一步发挥,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使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天津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天津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外贸、引进外资等方面充分发挥先导作用。与会企业表示,此次有关综合保税区政策宣讲内容务实,为企业了解区域政策红利提供了很大帮助,也对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天津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种类最多、功能最齐全、政策配套最完善的地区之一。现有天津港保税区、天津出口加工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5个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天津市正在推动天津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其中天津出口加工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等三个特殊监管区域已向海关总署提交了升级成为综合保税区的申请。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天津港保税区不断加强政策创新,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天津港保税区自贸区机场片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保税区先后引进了庞巴迪公务机维修、海特飞机维修等多个航空维修项目,并将试点经验形成了《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涉及适航性检测、航空维修、保税仓储、“客改货”、资质认证和通关便利化等诸多领域,帮助企业进一步简化了通关手续、缩短了维修周期、降低了运营成本。

此次宣讲会的举办,有利于保税区内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并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国内外特色产业在保税区集聚发展,打造天津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和支撑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