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以金融创新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在外贸下行态势下逆势上扬,持续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速度,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外贸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16年初,大连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连充分发挥区位、产业、贸易、港口等优势,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加速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积极响应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战略,加大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

充分发挥跨境电商 对东北振兴的积极作用

有利于老工业基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大连乃至整个东北传统产业以工业产品为主,经济遭遇去产能的负效应,其中,装备制造业占大连市工业总规模一半左右,总体规模较大,但主要产品和产能集中在中低端,新型装备制造发展也与先进地区差距较大。将跨境电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制造企业上线,助力“中国制造”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对率先走出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困局极为重要和紧迫。

有利于促进外贸发展转型升级。跨境电商打破了传统贸易垄断壁垒,在工厂与采购商、企业与终端消费者之间搭建起直销通道,实现国际贸易直接、高效、便利和低成本。企业直接对接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产品品牌,从而增强外贸核心竞争力。2015年,大连市外贸依存度为52%,外贸对大连经济平稳运行及拉动经济增长举足轻重。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综合成本上升、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速跨境电商与贸易、产业、金融、物流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对推动大连及东北外贸转型升级、形成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增强地区对外开放综合竞争力。跨境电商作为现代商贸流通的新业态,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各省市竞相布局跨境电商,争取主动,抢占市场先机。大连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先行者,在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核心和带动的作用。近两年,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等相继获批,大连争取到重要的城市发展功能优势和政策布局。大连市政府下大力气在政策制度供给、政务改革、“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园区建设、培育和引进电商平台和人才等方面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意义深远,将进一步激发大连乃至区域整体的经济活力、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大连跨境电商 呈现的发展特色

大连跨境电商发展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优越的开放环境和良好的外贸基础,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区位优势为大连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辐射空间。大连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内,为大连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东北腹地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连是东北亚经济圈中心,临近日韩俄蒙,2015年,日、韩分列大连贸易进出口规模前两位国家,贸易权重接近30%,是大连主要贸易国家,经贸基础扎实。大连又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城市,近年来,与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巴西、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占比较高,且呈增长趋势。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大连立足东北,辐射东北亚,积极推进与这些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大连对外贸易水平,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外贸优势为大连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产业支撑。大连是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已形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和软件等优势支柱产业,外贸出口占辽宁省50%以上、东北地区40%左右,涵盖了船舶、石油、电子、机械、软件和服务外包、服装纺织、农渔等传统优势产业。大连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软件和服务外包、农副水产品、服装纺织等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产业出口,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大连目前有进出口企业23000余家,绝大多数为中小外贸企业,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在25%左右。中小企业经营灵活易转型,有望成为大连跨境电商生力军。

2016年以来,大连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到600多家,交易额超过1.7亿美元,位列新批综合试验区的前列。跨境电商使一些本土企业成功转型,从产品生产企业发展成品牌生产企业,从具有几十年外贸经验的实体企业跨界转型到电商平台企业,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扩大出口、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港航运输优势为大连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配送物流便利。大连口岸条件优越,同时拥有港口和机场航空两大运输枢纽,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具有开放度高、功能齐全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国内外快递企业纷纷入驻,口岸服务不断优化,率先推行“三互”通关模式,建立了东北地区唯一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空港快件监管中心。目前,大连港承担了东北地区60%以上的外贸货物和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运输,航线丰富、海铁联运优势突出,尤其是近年打造的中韩俄国际物流大通道极具竞争力。利用韩国仁川海外仓开展海运直邮、直购业务,航程仅需16小时,能节省六成的物流成本,成为大连开展跨境进口业务的绝对优势。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80%,但目前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不到3%,市场空间巨大。冷链物流将助力大连跨境电商在海产品、肉类等冷冻食品进出口方面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大连建立了多家保税冷储企业,首列全国冷链集装箱国际班列投入运营,大连冷链物流及食品加工区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加快金融创新 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金融支持是跨境电商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跨境电商发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重要决策部署,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大连实际,制定了《支持大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推出了包括促进贸易、支付结算、融资便利化以及风险防范等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第一,简化业务流程,促进贸易便利。一是借鉴其他综合试验区经验做法,简化了企业名录登记、个人电商结算账户开立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贸易信贷报告等手续。二是用好、用活、用足外汇管理支持东北振兴的特有政策,简化个人出口收结汇手续,允许凭出口合同(协议)或出口代理合同(协议)或出口货物报关单或物流公司出具的运输单据等商业单据办理出口收结汇,促进个人贸易发展。

第二,推动银行上线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促进支付结算便利。一是支持银行与“单一窗口”联网,满足网上支付需要。二是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研究适时允许跨境人民币融资,降低融资汇兑成本。三是支持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规范开展合作,提供本外币跨境支付服务。

第三,加大金融财政支持,促进融资便利。一是扩大贷款资金使用范围,允许具有货物贸易出口背景的境内外汇贷款办理结汇,方便企业境内采购备货销售。二是鼓励内保外贷项下境外资金回流,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三是鼓励银行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多元化贷款担保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推动“政企银”合作,协调市政府建立企业融资增信机制,向临时资金周转不足的企业提供短期信用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四,有效控制风险,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规范跨境电商主体以及金融机构业务办理原则。二是配合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工作,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