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商务厅

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 山东省商务厅

核心要点:

  ■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

  ■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对全球挑战、谋求共同发展,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课题。

  ■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 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共同发展。

  ■ 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扩大开放,才能促进发展、增强实力,从而实现经济安全。要坚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深化对外开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 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我国经贸大国地位;到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到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 我们要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为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实施境外合作区创新工程,培育大型跨国企业,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

  ■ 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做优做精重大项目。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培育贸易新增长点,拓展投资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 促进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推动打造新的开放增长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出更多中国方案、中国倡议。积极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提升自贸协定水平。全力筹备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开放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一、深刻认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方向和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将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全新的层次和水平。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明确新时代的开放布局、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加强发展的内外联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新时代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部分中低端产品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服务短板现象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增加高品质消费品和优质服务进口,丰富国内消费品市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这就要求我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当前全球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突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对全球挑战、谋求共同发展,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鼓励和支持其他国家搭乘我国发展的“顺风车”,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开放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不断推动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科学完备的对外开放思想理论体系,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

  坚持内外联动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这些重要论断,丰富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互动的理论与实践。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新一轮扩大开放为契机,深化创新体系、要素市场、监管体制和治理能力改革,将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形成陆海统筹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这是对我国开放布局的统筹谋划,意味着在继续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突出引领开放新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只是被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现在则要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利。这是拓展我国自身开放空间的需要,也是主动塑造外部开放环境的需要。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共同发展。

  体现包容开放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这一理念既准确把握了我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又彰显了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历史担当。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我国始终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让中国梦具有了世界意义。

  树立开放安全新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先行先试、科学求证,做好风险评估;要倡导共同安全理念,共同应对全球化新挑战。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扩大开放,才能促进发展、增强实力,从而实现经济安全。要坚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深化对外开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既要重视防范国内市场开放带来的安全风险和产业冲击,也要重视海外市场开拓过程中的人员安全与财产保护。


  三、落实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各项任务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走在前列,以建设贸易强国为突破口,实现从经贸大国向经贸强国的转变。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我国经贸大国地位;到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到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这是党中央赋予商务工作的光荣使命,也是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深入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中国服务。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十九大报告围绕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不断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科学研判中长期的外资走势,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利用外资新平台,重塑利用外资新优势。优化利用外资环境,推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我们要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为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实施境外合作区创新工程,培育大型跨国企业,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商谈优惠贸易安排和投资保护协定,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做优做精重大项目。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培育贸易新增长点,拓展投资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我们要坚持以开放促开发的思路,推动完善西部口岸、跨境运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区域开放平台。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促进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推动打造新的开放增长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亮点。十九大报告指出,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新世纪以来,中非合作步入发展快车道,逐渐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合作格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非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要更好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作用,扩大中非贸易,深化基础设施和投资合作,优化对非援助,全面提升我国同非洲地区经贸合作水平,打造中非合作新亮点。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出更多中国方案、中国倡议。积极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提升自贸协定水平。全力筹备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作者: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