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博鳌亚洲论坛探寻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3- 03- 30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前景如何?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未来还有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中外政要、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共话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探寻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亚洲复苏步伐加快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聚焦“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主题。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分化考验着各方的耐心与智慧。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不确定性依然是今年的年度热词,全球经济增长似乎开始触底反弹,但前路依然坎坷。全球贸易顶住了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浪潮,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后劲不足,可能会在2023年陷入停滞。“我们有充分理由满怀希望和信心,但需要担心和解决的问题也不在少数。”

 

  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为2.7%,全球通胀率将降至6.6%,仍然高企。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低于正常年份的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其中既有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趋势性因素,也有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

 

  尽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对疲弱,但亚洲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整体复苏步伐加快。

 

  论坛期间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据IMF测算,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个百分点。

 

  潘基文认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的亚洲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大的希望和首要生力军。二者加起来将贡献全球四分之三的经济增长,仅中国和印度就将贡献半数的经济增长。

 

  “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尽管国际形势持续动荡,全球需求减弱,2023年亚洲将为全球增长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稳步落实,将带来更大的制度开放红利,助力疫后复苏。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将为亚洲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

 

  数字化转型成经济增长强大引擎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据世界经济论坛测算,2022年全球60%以上的GDP依赖于数字技术。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及创新主管合伙人刘建刚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及其在产业经济领域的渗透扩散与融合应用,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推动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新动能。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认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是把握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的基础。我国已经建成规模较大的网络基础设施,目前5G的基站超过240万个,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有一半行业在使用5G,还推动了千兆城市建设和算力的布局。

 

  王江平说,要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千方百计地利用好数字技术的赋能作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也为企业发展和合作共赢打开更广阔的空间。“我们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赋能者,收获很多。”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王锐说,中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给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各方带来机遇。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认为,数字化是未来十年最确定的全球趋势之一。中外企业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聚焦智能制造、车联网等重点方向开展广泛的数字合作。

 

  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推动人工智能满足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多领域的转型需求,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论坛期间,一项项议题宛如探寻世界经济发展机遇的一扇扇窗口。

 

  “尽管世界经济复苏道路曲折,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深入推进,经济全球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转型也在不断深化,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的机遇。”赵辰昕说。

 

  探寻绿色低碳发展新增长点

 

  与会代表认为,绿色低碳转型已成全球共识,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潘基文说,“绿色发展”将是未来增长、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便是绿色发展的好案例,而且具有商业可行性。这两个行业在过去三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传统能源和汽车制造商也在迎头赶上。整个行业格局正在进行绿色转型。这一举措源于市场驱动,而且是自下而上的,因此具有可持续性。

 

  “清洁低碳发展是社会的共识,特别是中国政府明确双碳目标以后,近几年清洁能源发展速度、结构优势都充分体现出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跃说,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2亿千瓦,已经超过了煤电装机。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更是达到了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

 

  据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全社会新增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80%。

 

  “清洁能源是所有能源企业现在的重点以及发展的未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说,推动绿色发展,要把能源发展和经济发展有效结合起来。

 

  赵辰昕说,绿色低碳转型将带来非常大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将推动科技研发与商业应用有机衔接,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承担国家绿色低碳重大科技项目,助力企业培育产业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http://intl.ce.cn/sjjj/qy/202303/30/t20230330_38471029.s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