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第三届儒商大会举办六场平行论坛 推进高层次双招双引交流合作
发布日期: 2023- 03- 30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浏览次数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齐鲁大地万象新。3月29日上午,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后,6场平行论坛同步举行。与会嘉宾以儒为根、合道而行,共叙儒风乡情,共谋山东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勇担社会责任

  企业敢于创新,勇担社会责任,是儒商精神的重要体现。在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上,嘉宾围绕企业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儒商的义利取舍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责任在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认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成熟的市场经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形成企业自身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形成正向循环。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采埃孚集团耕耘山东市场多年。采埃孚集团高级副总裁、商用车亚太区负责人于素杰表示,采埃孚是山东乃至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参与者。未来,采埃孚将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山东乃至中国的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电子商务具有连接线上线下、生产与消费、城市与乡村的多重优势。沿黄省区商务部门、电商平台、企业等多方代表参加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携手发挥电子商务作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

  “作为互联网新零售的代表,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农业融合发展,助推传统的小散家庭式农业生产方式向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转变,从而实现农民、企业和消费者共赢。”盒马(中国)公共事务总监王伟介绍,淄博市在拥有众多盒马村(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的基础上,已开始建设盒马市(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量多质优,我们希望与各地达成更多合作,让山东农产品快速流向全国。”王伟说。

  为青年企业家搭平台聚资源

  青年企业家是青年人才的杰出代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年企业家主题论坛上,聚焦“绿色新动能 青企新力量”这一共同话题,嘉宾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在与山东企业的合作中,既有很多通过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的案例,也有龙头企业借助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和客服能力的鲜活样本。”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期待与山东在数字变革中“碰撞”出更多可能。

  论坛现场发布了《青年企业家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合作宣言》,将全面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年企业家合作交流机制,搭建供需对接、上中下游协同、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紧密衔接的大平台,常态化组织国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走进山东、感知山东、投资山东。

  “我1985年留学德国,1998年回国创业,二十多年来从无到有,带领团队将降噪减震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建筑桥梁、大国重器。”海归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上,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尹学军,分享了自己回乡发展的经历。

  留学归国人员是开放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他们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技能,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吸引更多留学人员来鲁创新创业,对山东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论坛现场,“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将为留学回国人员来鲁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诚邀企业家当“城市合伙人”

  由济南市承办的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热点领域,全面展现省会济南新机遇、新发展、新活力,搭建高层次“双招双引”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诚挚邀请,大家亲身感受天下泉城的独特魅力,真正认识济南、读懂济南、爱上济南;我们真诚期望,大家能够在发展布局中标注济南,在项目投资中选择济南,在深化合作中认可济南,成为携手推动济南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合伙人。”推介会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

  在重点项目签约环节,济南市签约45个重点项目,涉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中建(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奎介绍,他们将投资102.5亿元,在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开展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PPP项目,疏通城市地下“动脉”,助力济南全面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及黑臭水体清零。

  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内外山东商协会发挥着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大会举办了海内外山东商协会会长座谈会,各商会、各联络站表示,将发挥商通四海、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深化行业发展规律研究,持续强化商协会自身建设,推动海内外山东籍企业家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创造,诚信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更好地服务山东与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electshandong.com/website/article/index/id/21866.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