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世界银行:2030年前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或降至2.2%
发布日期: 2023- 03- 29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世界银行3月27日发布报告称,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将降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3年至2030年间平均年度增长率预计为2.2%。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即不引发通货膨胀的最高长期经济增长率,将在本世纪第三个十年间的剩余时间里降至2.2%的平均年度水平,低于第二个十年间的平均值2.6%和第一个十年间的平均值3.5%。其中,发展中经济体2000年至2010年间平均年度增长率为6%,在本十年间该增长率可能降至4%。

  报告指出,一系列因素都在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包括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影响以及欧美金融业面临的风险。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拉低了世界投资增长率,地缘政治冲突则进一步抑制了投资和全球贸易增长。与此同时,当前欧美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正带来新的威胁,可能加剧全球经济前景的恶化。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等官员表示,发展的“黄金时代”似乎即将结束,全球经济可能正在经历“失落的十年”,潜在增长率的持续下滑将严重影响应对时代挑战的能力,这些挑战包括贫困、收入差异和气候变化等。

  世界银行称,要将未来十年的增长恢复到上一个十年的平均水平,需要“付出巨大的集体政策努力”。该机构呼吁政策制定者发挥更大的创造力,实施强有力的举措来增加劳动力供应、提振生产力和促进投资。例如,国际货币和财政政策框架应该更加紧密地协调一致,各国领导人需要找到降低贸易成本和增加劳动力参与的方法。

  此外,世界银行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将有助于防止全球经济进入衰退。但全球经济增长不能只依赖中国等国家的快速经济增长,各国都应尽最大努力推动自身结构性改革,以促进经济健康运行。

  根据美联储上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分别增长0.4%和1.2%,较去年12月预测分别下调0.1和0.4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较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为近30年来第三低水平,仅次于2020年疫情暴发以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衰退。

http://intl.ce.cn/sjjj/qy/202303/29/t20230329_38469436.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