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外经贸信息
中国经济近三年年均增长4.5%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发布日期: 2023- 02- 0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年伊始,各经济体陆续提交2022年GDP答卷。中国率先交卷,经济增速录得3.0%,经济总量突破121万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4.5%。

据世界银行预测,美、日2022年GDP分别增长1.9%和1.2%,美、日近三年年均增长1.6%和-0.3%,全球经济近三年年均增长1.8%。另,欧盟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22年GDP增长3.5%,但受2020年负增长6.1%拖累,总体表现恐不容乐观。

为何中国经济近三年年均增速能领先美欧日,远高于全球经济近三年年均增速?

中国经济增速亮眼

“过去三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发展经济,与欧美对比,中国都有绝佳表现。”近日,英国经济学家、曾任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的中国问题专家罗思义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美欧日经济纷纷陷入负增长,中国仍保持2.2%的正增长;2021年,美欧日在大规模刺激政策带动下分别增长5.9%、5.3%、2.2%,中国GDP增速则高达8.4%,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2022年,中国经济录得3.0%的增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3%的增速,与主要经济体相比仍然相对较快,而且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再上新台阶,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潜能和活力。

2022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比上年增长5.1%,增速比2021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而且,在美欧等经济体物价飞涨、深陷加息潮和经济衰退危机之时,中国物价平稳,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2020年至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均为1.8%,年度涨幅始终低于预期目标。

外资继续看好中国

在疫情纷扰、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2022年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保持稳定增长。

过去一年里,一批新的外资项目在中国落地发芽。全球美妆巨头欧莱雅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其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也在苏州奠基。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欧莱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

“金融开放的不断深化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对中新财经表示,2020-2025年,汇丰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新增投资有望超30亿元人民币。汇丰对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外国企业对投资中国依然有浓厚的兴趣。”《胡润百富》创刊人和首席研究员胡润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局势下,中国市场的稳定和活力、创新升级的制造能力持续吸引着外资的目光。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中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不仅如此,过去几年间,中国政府继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企业稳生产稳订单拓市场。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中国拥有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制造能力非常有竞争力。中国在未来很多年里会继续扮演“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

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令世界期待

“北京至三亚的机票涨了几千元,热门酒店一房难求。”刚刚过去的中国春节见证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强力反弹,景区熙熙攘攘、商圈人流攒动,彰显着经济的活力。

中国文旅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美国“外汇街”网站1月17日发文称,中国的经济活动全面超越市场预期,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国传递出的信号已非常清晰,中国经济已渡过拐点,将从2023年一季度起强劲反弹。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指出,预计到2023第一季度末,中国经济流动性和经济活动将反弹至2022年6月和7月的水平;在2023年剩余的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之上。

“在极具挑战性的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将成为唯一一个有望完成经济复苏并加速发展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艾卡思在发布会上称,世界银行预测中国2023年4.3%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

世界银行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2023》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从6个月前预测的3%下调至1.7%,并称世界经济在2023年或将面临近3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罗思义表示,国际上大多数分析机构在谈及2023年的欧美经济时,大都关心经济放缓程度以及衰退风险,而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测则聚焦其增长幅度。西方一些机构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多在5%、5.5%或者6.2%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显然会在2023年加速增长。”罗思义说。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