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市场体系建设处>业务动态
山东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预警
发布日期: 2022- 09- 13 信息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信息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实施以来,从制度上取消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的要求,山东省社会主体投资热情高涨,大量新企业通过资质认定进入行业,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拆解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

       一、全省年总拆解产能严重过剩。根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地区年总拆解产能约为地区年机动车保有量的4%-5%。按照山东省机动车大致保有量(截至2021年底)3053.8万辆,结合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历年增长率综合测算,截至2022年8月底,山东省应有报废机动车年总拆解产能约为125-155万辆。同期,山东省资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设计年拆解产能已达210万辆,而回收老旧机动车数量为22.4万辆,报废系数不足8%,拆解产能利用率仅为10.7%。莒南县、蒙阴县、沂南县、东昌府区、诸城市等县(区、市)企业保有量和拆解能力已超标准值数倍。

       二、老旧货车淘汰政策窗口已经关闭。自2020年5月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已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目前省内可用于回收拆解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大幅减少。截至2022年8月底,全省共回收重型货车3349辆、中型货车922辆,同比分别下降83.9%和82.1%,合计占比从23.6%降至1.9%。

       三、部分企业面临收车难困境。从实地调研和商务部统计数据看,部分企业进入行业前未充分分析地区行业发展现状,特别是对本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车辆回收渠道等方面研判不足。截至2022年8月底,全省有38家企业回收老旧机动车不足千辆,在没有上下游产业链支撑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压力较大。

       四、待批及在建企业存量较大。根据摸底情况,我省目前待批及在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约为35-50家,设计拆解产能约为55-80万辆,相关企业进入行业后,将进一步加剧全省拆解产能过剩问题。

综上,根据我省行业发展现状,现有、待批及在建企业产能已远大于实际需要,为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恶性竞争,现再次对该行业发出产能过剩预警。请相关主体投资前在统筹考虑地区产能和上下游产业链衔接等因素的基础上,务必深入细致开展项目可行性调研和盈利预期分析。

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