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伍建国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22- 05- 17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通过推动“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提高国际投资合作水平,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为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对外直接投资69.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3.1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1万人,规模分别居全国第五位、第三位、第三位。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鼓励开展跨国并购,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全面落实培育山东本土跨国公司行动计划,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围绕跨国并购、引进先进技术走出去,通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行业领先企业合作,立足强链、固链、补链,提升跨国产业链布局能力。2021年,全省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2.6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18.1%。潍柴集团、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投资并购,获取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拓展在欧美、中东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支持跨国并购回归建设产业园,助推产业回归集聚升级。支持企业通过“走出去”并购,带动“引回来”投资,实现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回归。引导潍柴集团利用并购高端叉车技术,在济南投资建设高端新能源叉车制造基地于2021年底投产,成为凯傲全球研发和制造平衡重式叉车的重要基地;推动烟台联测控股有限公司并购回归建设烟台半导体封测产业园,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11月竣工投产,预计年总产值6亿元。

(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青岛双星在越南建设轮胎生产基地,年产子午线轮胎1000万条;太阳纸业在老挝投资开展林浆纸一体化项目,80万吨箱板纸项目已投产。2021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7.9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额的25.7%。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东外经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瓦列沃快速路项目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2021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8.6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2%;完成营业额58.8亿美元,占比全省对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63.2%。

(四)认定一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合作区承载功能。贯彻落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引导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承载功能,带动省内中小企业聚集发展、抱团发展。2021年新认定安哥拉奥德工业园、尼日利亚大众工业园、东非商贸物流产业园、海信南非综合产业园、柬埔寨桔井省经济特区等5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达1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额10.1亿美元,同比增长95.8%;总产值48.6亿美元,同比增长65.2%;带动货物进出口26.3亿美元,同比增长70.1%。

(五)深化与央企合作交流,引导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发展。一是加强与央企配套协作,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二届澳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帮助企业扩大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举办山东—央企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对接会暨临沂商城工程物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二是积极培育对外承包工程骨干企业,山东高速集团等7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入选2021年度ENR国际承包商250强,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山东高速、烟建集团、德建集团排名分别前移49位、27位、13位。三是积极落实中国政府不再建设境外煤电项目的要求,指导电建企业尽快转变思路,积极承接境外风电、光热等低碳环保项目。

(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外派劳务有序发展。开展重点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召开行业企业座谈会,指导企业有序启动对以色列建筑劳务合作项目。推动企业与省内职业院校对接协作,支持企业创新招选和培训方式。联合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领域违规非法外派专项整治工作,与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督促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对外劳务合作。加强与山西、甘肃等省商务部门对接,推荐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省际外派劳务对接合作。做好外派劳务人员招收网上备案,指导企业加强在外人员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七)扎实推进援外工作,承担实施重大援外工程项目。积极支持企业参与援外项目招投标,2021年新承担援萨尔瓦多国家图书馆项目、援尼泊尔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援乌干达新冠检测试剂等9个援外项目。援塔吉克斯坦议会大楼项目、援莫桑比克莫中文化中心项目等一批在建重大援外工程进展顺利。玫德集团、瑞阳制药、山东高速工程集团、德建集团等4家企业新获得援外成套(物资)项目总包资质。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对外援助实施资格企业34家。全年实施援外培训47期,培训学员2100名。

(八)聚焦促规范防风险,强化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保障。一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管控引导,严格控制企业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开展投资合作业务。研究印发系列通知,指导企业牢固树立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完善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二是健全境外投资项目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指导企业应对在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家境外突发事件。三是建立全省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外风险防范预警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境外风险预警信息。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四是完善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功能,优化政策措施,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风险管理、信息咨询、拓展融资渠道等服务,提升企业抵御对外投资风险能力水平。五是举办境外投资管理政策与实务培训班,指导各业务承接单位强化境外投资备案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降低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二、2022年工作展望

2022年,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施策、开拓创新,推动全省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

(一)优化对外投资结构,促进“三外”融合发展。一是推进落实《加快培育山东本土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境外并购回归建设产业园若干措施》,与国家部委研究机构、重点高校合作开展山东省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和境外并购回归建设产业园建设专题调研,出台山东省本土跨国公司和境外并购回归建设产业园认定办法,培育认定一批山东跨国公司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二是建立全省重点投资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对外投资重点项目台账,对“走出去”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做好相关对外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三是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海外仓,鼓励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海外仓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对接,为企业入区发展提供综合服务。开展新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计划,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名单,举办专题推介交流会,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重要成果,充分借助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加强线上线下对接,推动一批引进来和走出去重点合作项目。指导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积极推动承包工程企业业务转型,通过投建营一体化、与央企合作等方式,带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输出。

(三)深化与央企全面合作,拓展投资合作发展空间。抓住山东与中建集团、中铁建等央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机遇,依托央企海外市场、信息渠道、物流网络等优势,在海外基础设施、境外经贸合作区、海外仓、工程劳务、装备建材出口等领域拓展更大合作空间。联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继续举办“山东—央企对接会”、“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绿色发展交流活动,推动央企与山东高速、青建集团、烟建集团等我省重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合作,开展一批合作项目。加快推进中国(临沂)对外承包工程物资装备采购平台建设,带动装备建材物资出口。

(四)防范化解境外投资风险,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项目管控引导,严格控制冲突高发、绑架易发高风险地区的投资合作项目,暂停项目审批和备案,确保“危地不往、险地不去”。全面梳理我省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高风险地区的项目做到能停尽停,指导企业有序、平稳转移或撤离;对中低风险地区的项目和人员,要求企业增加安保投入、提升安保等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境外风险防控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和人员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完善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风险保障平台服务功能,提升信息推送服务和风险防控预警等能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