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一场全球连线签下19个项目 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都看上了对方啥?
发布日期: 2022- 02- 14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1日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现场,企业家云集,他们来自美国源运集团、通用电气公司、三菱电机、采埃孚、西门子、杜邦、华润电力、沃尔沃集团等22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活动现场,成果丰硕,山东16市共签约高端装备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9.1亿美元,项目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数控机床、能源存储设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

一场连线活动,签约19个高端装备产业项目,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都看上了对方的哪些潜质?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现场

世界500强看重山东什么?

说起山东,中国日本商会理事,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副社长本间哲朗在连线致辞中说,山东是孔孟之乡,人杰地灵,经济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工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在汽车、轨道交通、家电、工程机械等制造业方面,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制造业方面,山东底子打得好,下一步在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中,山东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包括能源储备、人才创新、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这也正是世界500强企业看重山东的地方。

本间哲朗在连线致辞中,提到了山东丰富的氢能源储备,表示希望在”双碳“目标下,发挥松下20多年在氢能源应用方面的经验,为全面建立低碳社会做出贡献。

德国采埃孚集团是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在济南、青岛建有企业。采埃孚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柯皓哲在视频连线对话中说,自成立以来,采埃孚最看重的是创新,目前也致力于推动运输技术革新。山东是采埃孚非常看重的省份之一,在商用车板块非常发达,采埃孚也与山东多家企业构建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携手在山东展开研发、创新,进一步实现供应链本地化。“我在活动之前特意看了山东省的财政报告,28.3%的省级公共支出与科研相关,这意味着山东把创新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柯皓哲说,山东对创新的重视与采埃孚是一致的,希望企业能在山东有更好的发展。

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全球知名建筑设备制造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的全球高级副总裁托马斯·比特在视频连线对话中说,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在济南成立了公司在中国唯一一个研发中心,就是希望能享受到济南的学术和教育资源,现在已有120余名工程师在济南工作,下一步还将招募更多员工。

在山东设立研发中心的还有日本综合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洋马控股,其在青岛设立的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成为洋马在全球的第四个研发中心。公司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川建治在视频连线对话中说,公司在山东的主要产业集中在农业和水产业领域,为了帮助生产者解决问题,还将进行更多可落地的研发。

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于1921年成立,这家百年企业与山东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着合作。目前,小松已将全球生产的事业重心放在了山东济宁,并与济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公司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今吉琢也在视频连线对话中说,济宁对于小松来说是最合适的基地。正是因为山东和济宁有齐全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山东看重世界500强什么?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现场

在视频连线对话中,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互诉衷肠”,山东也直言希望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山东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化重点项目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合作。

在与采埃孚集团连线对话时,山东表示希望采埃孚在山东进一步扩大和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在车辆技术、数字化、品牌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将这些高端制造业务引入山东。同时,希望采埃孚集团助力山东打造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加快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等,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打造智能制造样板。

在与小松制造连线对话时,山东表示将大力支持济宁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建设,引进更多日韩欧美的高端产业,希望小松制造积极参与。此外,希望小松制造发挥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优势,持续加大投资,推动高端装备包括压力机、钣金机械、激光切割机等高端装备落地山东,共同打造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在与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连线对话时,山东表示希望能推动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全球技术孵化中心落户山东,期待双方一起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在创新应用上实现更大作为。此外,山东临工等龙头企业正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希望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积极推动燃料电池、自动化装卸机、电动挖掘机等技术成果在山东临工转化落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在产业链合作方面,山东希望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力度,积极推动建筑设备、绿色电力、氢能等产业链、重点项目在山东布局。

在与洋马控股连线对话时,山东表示动力装备是山东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正聚力推动相关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洋马在发动机、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领域拥有一大批倍受市场欢迎的拳头产品,形成了众多优势产品矩阵,希望洋马进一步在山东增加产品的品种,积极推动船用发动机等优势产品在山东生产。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方面,希望洋马加大对山东生产的优质零部件的采购力度,提升主导产品的本地配套率。在技术研发合作方面,山东希望以洋马山东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为平台载体,共同加强新型能源、绿色低碳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合作,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高端装备产业作为山东十强产业之一,在发展上备受支持。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山东制定实施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和《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发挥重点项目牵引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等五大新兴装备产业,持续做优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智能农业装备等五大特色优势装备产业,加快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价值链迈向高端。

2022年,山东省、市、县三级谋划推出高端装备产业重点项目1988个,年度计划投资2667亿元。面对机遇,山东更需要与世界500强等外资企业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在此次“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中,山东向全球企业家发出邀请:期待各位企业家们把握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山东机遇,突出优势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扩大在鲁投资规模,推动更多优势项目落户山东、扎根齐鲁,拓展互利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http://www.selectshandong.com/website/article/index/id/14462.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