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制度创新处>复制推广
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推动港澳专业人士跨境 执业便利化 促进大湾区人员便捷有序流动
发布日期: 2022- 10- 12 信息来源:自贸区港司
信息来源:自贸区港司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以下简称前海蛇口片区)围绕建设成为粤港澳合作示范区的定位积极探索,发挥自贸试验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叠加优势,积极引进港澳高端服务业和高层次人才,为粤港澳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推动跨境执业资格互通

前海蛇口片区以促进人才跨境执业为导向,不断推进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推动建筑、规划、税务、旅游等领域港澳专业人才备案后即可在区内执业。例如,在建筑领域,印发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执业备案管理办法,制定了资格对标清单,作为授予香港专业人士执业资格依据,香港专业人士按要求备案后即可在区内执业。在税务服务领域,发布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前海蛇口片区执业管理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免于参加内地有关资格考试,进行执业登记后可在区内执业。

二、优化服务抓好监管

前海蛇口片区以多种方式为港澳专业人士跨境执业提供优质政府服务,便利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同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防范风险。例如,在服务方面,港澳导游及领队仅需在港澳通过岗前培训(线下/线上)即可在指定期限内通过“线上+快递”方式提供材料办理执业备案,实现“足不离港澳,办好前海事”。前海蛇口片区联合香港发展局等,组织多次线上宣介活动,方便香港工程建设专业人员了解前海各建设单位拟招标项目清单。在监管方面,推动已进行执业登记的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接受深圳市行业自律管理和继续教育;深圳市税务局对有关专业人士开展实名信息采集、业务信息采集、信用评价和信息公告,并与香港税务学会、澳门税务学会建立执业情况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后续监管。

三、不断拓宽跨境执业领域

前海蛇口片区调研听取“港人港企港机构”跨境执业需求,委托智库就港澳专业人士开展跨境执业提出政策建议,探索将跨境执业便利化举措由建筑、规划等延伸至金融、会计等领域。例如,在证券领域,配合深圳证监局在前海蛇口片区开展金融领域香港专业人才便利执业试点工作。在会计领域,加强与国际通行的会计服务规则相衔接,探索制定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在前海蛇口片区执业便利措施。

截至2022年1月底,累计港澳专业人士共3652人在前海蛇口片区完成执业备案登记。例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前海蛇口片区已完成香港326位专业人士备案登记;在税务领域,获得登记备案可在前海蛇口片区跨境执业的港澳涉税专业人士69名。下一步,前海蛇口片区将加大探索力度,深入落实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深化方案,推动大湾区人才要素自由流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