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
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特别关注
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
发布日期: 2022- 01- 29 信息来源:人民网
信息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

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必须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的投入,打通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相衔接的绿色通道。此外,要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从国家层面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多元化。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21年系列经济数据,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8.1%的高速增长。数据还显示,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显著。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亟需采取积极措施来扩大有效投资,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分析2021年有关经济数据可以看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亮点突出,投资空间巨大,而且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稳投资不妨把高技术产业投资作为一个重要发力点。

  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当前,经济结构升级和城镇化带来了大量的数字新基建需求,这正是高技术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和重要增长点。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将打造各地数字经济大底座,为各地提供随需获取、按需计费的便捷数字化服务。从智慧城市到无人工厂,从智慧农业到远程医疗,从金融科技到自动驾驶,新基建各项技术融合应用场景无处不在,正在激发更多的经济活力,释放更多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我国高技术产业的某些薄弱环节也十分明显。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一些国家遏制我国科技发展,阻挠我国掌握前沿技术及产品。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还有不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未突破,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关键材料等方面的技术发展尚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还未达到畅通无阻的程度。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必须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的投入,打通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相衔接的绿色通道,才能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要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21年,部分规上制造业研发投入和利润水平都达到近年新高,这是值得高兴的趋势,有助于增强民营经济投资高技术产业的积极性,让更多民间资本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力量。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企业是否成为创新的主体,要看企业在重大规划和任务凝练中是否发挥了出题者作用,在重点产品科研攻关中是否发挥了产学研各方的组织协调者作用,在成果转化中是否发挥了技术承接应用者作用。这些方面显然需要各级政府继续深化改革,在政策法规、机制制度、社会氛围等方面综合发力,为企业营造一个有利于科技活动和创新活动的环境。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还应从国家层面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多元化,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等手段,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公益基金等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科学研究领域;要继续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机制障碍,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要鼓励各地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银税互动”,加大对高技术产业的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

  投资结构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瞄准高技术产业稳投资,不仅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稳增长,还可以优化产业结构、让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有后劲。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