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商务要闻
首页
>商务要闻
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3日,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分析当前商务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德平出席会议并作全省商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三个重要”工作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十四五”强势开局,主要商务指标争先进位、量质齐升。主要体现为“三个领先”“四个突破”“五个更优”“六项工作”。“三个领先”:就是主要商务指标增速领先全国、领先对标省份、领先全省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前11个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2.6个、15.1个、9.2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增速均高于苏浙粤。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7.3个百分点,高于广东、浙江10.3个、13.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高于广东、浙江5个、5.3个百分点。外贸、外资指标在全省经济运行中“一枝独秀”。“四个突破”:就是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四位;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五个更优”:就是外贸新业态占比更优,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占比由上年同期2.2%提高到7.2%,提高了5个百分点;外资结构更优,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由上年同期19.4%提高到30.6%,提高了11.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占比更优,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9.2%提高到11.2%,提高了2个百分点;开发区外贸外资占比更优,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占比由改革前的49.5%、60.2%提高到76.9%、73.2%,提高了27.4个、13个百分点;全省区域开放布局更优,胶东、省会、鲁南三圈进出口额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4.7:24.7:10.6调整为63.2:25.6:11.2,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2.8:23.6:13.6调整为56.9:27.4:15.7。“六项工作”:促消费取得积极进展,现代流通体系加速构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利用外资卓有成效,平台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会议认为,工作中全省商务系统始终做到了“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下好先手棋。始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向上走”“向下走”“向外走”,推动各项举措上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力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了消费持续回升向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针对外贸外资“三多”“三少”,还是补齐流通短板、激发消费潜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发力,研究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无论是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等平台建设,还是内贸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推出了一批政策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四是坚持效果导向。坚持“凡事都要看效果”,围绕主责主业,优化外贸、外资、内贸、园区考核指标设置,压实责任、激发动力。五是坚持画好同心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争取省直部门配合,全力解决基层和企业困难,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商务发展合力。

会议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攻坚之年,是商务工作承压前行、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全省商务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保五争三奔第一,只进不退。做好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持续回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一季度主要预期目标是:消费实现“开门红”,外贸实现“开门稳”,外资实现“开门强”;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消费提质扩容,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和商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商务系统要着力在六方面工作上“见成效”。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上见成效。一是“扩容”,增加限上企业数量,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提振汽车消费。二是“提质”,加快完善城市、农村两个商业体系,大力发展电商新模式,构建更多消费新场景。三是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围绕“春节”消费旺季,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丰富节日市场供应。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上见成效。一是“固稳”,稳主体、稳市场、稳供应链、稳政策。二是“提质”,推动优进优出,做强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服务贸易。三是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固化回流订单,指导出口企业做好一季度错峰生产,弥补进口缺口,市场份额只进不退。在推动外资量稳质升上见成效。一是“量稳”,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定期推送重点外资项目,狠抓“三个一批”项目,进一步加大国企招商力度。二是“质升”,着力提高欧美日韩投资比重,着力引进外资大项目。三是一季度实现“开门强”,“一对一”跟踪推进重点外资项目,确保一季度实现到资。在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上见成效,深化与央企合作机制,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承载功能,有效防范境外投资风险。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上见成效,完善综合评价体系,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推动开发区开展“一号产业”培育行动。在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济南、青岛等6市,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4个园区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商务厅厅领导,机关各处室、驻外经贸代表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16市设分会场,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及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片区、上合示范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