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开发区典型案例
临淄经济开发区沿链招商 新经济产业加速崛起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淄经济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发展智能装备、大数据、新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四个产业,创新“双招双引”模式,打造项目落地平台,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吸引奇瑞、同方、中利、超威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园区高端智造产业加速崛起。

一、创新双招双引模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一是成立专业招商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熟悉行业背景、发展趋势、技术方向、业务流程等优势,依托舜泰汽车、爱特云翔、晨鸿电气、蓝帆医疗四新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了临淄区智能装备产业、大数据产业、半导体产业、新医药产业4家专业招商公司,对照四新产业分别绘制产业招商图谱,沿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充分发挥四新产业龙头企业自身技术力量、研发优势,借助其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优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队伍,合作建立产业研发中心,成立科研机构,产业研发载体日益丰富。

二是建立“1+4+N”基金体系。临淄经济开发区依托区国有平台组建产业发展母基金,围绕四新产业分头组建4支子基金,同时针对具体项目组建N支项目专项基金,培育“1+4+N”基金体系,保障双招双引项目融资需求。目前,200亿元山东龙门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已设立,市、区两级完成3亿元出资实缴;1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甲天下产业基金,方案已与海南鹤平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一致;30亿元新材料产业基金正在申请基金管理牌照;10亿元淄博新能源商用车生态链产业基金,首期3亿元基金架构基本搭建完成;2亿元风蓝(淄博)医疗投资基金已开展对外投资;5亿元大数据智能物联产业基金,申请省、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排队待批。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针对招商公司制定了奖励政策,每年向4家公司各支付100万元基础运营费,按项目引进效益、人才引进层次数量给予绩效奖励。将招商优惠政策打包授权给招商公司,临淄经济开发区负责协调政策落实,增强招商公司在双招双引工作中的主动权。对新兴产业发展有较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满足新兴产业发展需求。

二、打造专业产业园,构筑产业生态圈

临淄经济开发区聚焦四大新兴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专业园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集聚产业业态,积极构筑招商生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临淄经济开发区投资35.8亿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36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先后引进舜泰汽车、超威合泰、众联能创、中利储能、振齐汽车等一批产业链企业,打造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临淄经济开发区编制了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及园区发展规划,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奇瑞商用车、奇瑞雄狮科技、百度阿波罗等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搭建立足淄博、面向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产业创新高地、测试与应用示范基地。2020年11月,临淄经开区无人驾驶产业发展获得李干杰省长、凌文副省长批示肯定。

(二)大数据产业。依托爱特云翔全省最大的第三方IDC大数据中心、淄博—北京直连光纤高速低延迟硬件优势,立足于“感知智能视觉,连接智能硬件,赋能硬件智能”的战略定位,临淄开发区计划投资28亿元,建设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园,同方信创生态产业基地、中维世纪华为机器视觉产业基地拟落户园区,已与商汤科技联合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实验室、紫光云翔战略合作项目、华云信创攻关基地、华胜天成智慧物联城市等一批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济南超算淄博分中心、微软淄博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带动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今年4月,爱特云翔数字经济园区获评山东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三)新医药产业。依托现有医药产业基础,充分发挥蓝帆医疗、齐都药业、英科医疗等龙头企业作用,以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金银谷创业园为孵化—加速器,不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药研所、苏州大学药学院等院校机构的合作,加快成立本地研发机构,推动科研成果迅速转化。目前,与中科院上海药研所合作的百极荣创CMC平台、与苏州大学药学院合作的长涛蓝康NMN辅酶中试平台、引入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团队的中南医药生物降解材料中试平台等一批研发项目入驻园区,即将推进产业化。

(四)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依托中电科十二所技术支撑,临淄开发区规划占地6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园,集中引进一批半导体领域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入园,全力打造引领全国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园区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一期将落地氧化铝及氮化物陶瓷研发生产中心、陶瓷金属化研发生产中心、陶瓷-金属封接研发生产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氮化铝基板200万片、各类异形陶瓷件300万件、各类金属化陶瓷件230万件、各类陶瓷-金属封接组件15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