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海外经贸信息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泰国、突尼斯、意大利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信息来源: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信息来源: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浏览次数: 字体:【

01泰国


    累计确诊20454例,曼谷部分学校复课,缅甸大使馆外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泰南公路遭爆炸袭击,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2月2日,泰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836例(含本土病例819例),97%的病例出自龙仔厝府;累计确诊20454例,累计死亡79例,累计治愈13217例。2月1日,随着泰国首都曼谷新冠疫情的缓解,曼谷市行政区内的437所各类学校重新开放并恢复正常教学。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2月1日,泰国首都曼谷(Bangkok)缅甸大使馆外,包括学生团体“法政与示威统一战线”在内的数个亲民主团体举行集会抗议,以谴责缅甸军方当日发动的“政变”。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低烈度对峙冲突。此外,1月31日下午,泰国南部的那拉提瓦府(Narathiwat)西沙空县(Si Sakhon)Iregasae-Srisakhon公路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一辆警车受损、5名警察受伤。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泰国政局大体稳定,社会治安状况整体较好,总体属安全可控。2019年3月24日,泰国举行推迟已久的大选,巴育重新当选总理。泰国是亚洲枪支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泰国与枪支相关的死亡率位列东南亚各国第二,仅次于菲律宾。此类枪击事件通常规模较小,且与个人或商业纠纷有关。近3年来,泰南局势虽已相对缓和,但每年仍有至少200人死于各类反政府暴力事件。泰南地区四府(北大年府、也拉府、那拉提瓦府、宋卡府)长期受“北大年马来民族革命阵线”(BRN)、“北大年独立联合阵线”(Bersatu)等马来族分离主义武装组织滋扰,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此类武装组织常在节日、纪念日前后针对泰方军警人员与设施、村县级政府公署、酒店、学校、佛寺、商场、火车站或铁路设施等目标集中发动系列滋扰袭击。目前,泰国政府正在疫情防控与重振经济之间艰难寻求平衡,经济复苏进程面临重大挑战。受新冠疫情影响,泰国央行日前将2021年该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6%下调至3.2%。未来经济复苏进程将取决于外国游客赴泰情况、劳动力市场发展状况等因素。2020年7月下旬以来,随着新冠疫情限制措施逐步放松,反对派政治团体与学生组织持续发起要求民主改革的反政府集会示威。目前,泰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恐怖活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拟赴)泰国各地,尤其是首都、泰南四府及周边地区等,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等传染病;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尊重当地文化传统,文明参与节庆活动,注意保管财物;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应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礼貌配合军警检查;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各类宗教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政治集会场所、旅游景点、商业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以及军警人员常规出行路线、学校、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同时,应严格遵循泰国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突尼斯

     累计确诊超21万例,全国宵禁延至2月中旬,反政府示威持续,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2月1日晚,突尼斯卫生部通报,1月31日突尼斯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60例;累计确诊210045例,累计死亡6802例,累计治愈162223例。1月23日,突尼斯卫生部宣布晚8时至凌晨5时的全国宵禁政策将从1月25日延长至2月14日,同时城市间旅行以及集会和庆祝活动将被禁止。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1月15日以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Tunis)以及比塞大(Bizerte)、加夫萨(Gafsa)、凯鲁万(Kairouan)、卡塞林(Kasserine)、锡勒亚奈(Siliana)、苏塞(Sousse)等全国多地,发生系列针对社会经济不满的抗议示威。1月26日至27日,首都数百名抗议者在接近议会大楼时被安全力量阻拦。与此同时,议会就内阁改组进行辩论。有报道称,四名拟议的新内阁部长涉嫌腐败,可能引发进一步示威骚乱。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自2015年突尼斯系列恐袭事件以来,全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以持续打击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当前紧急状态已延长至2021年6月23日。虽然持续反恐行动已削弱武装分子在突实施重大袭击的能力,但未来数月仍然不排除针对突政府、军警人员、旅游景点、西方外交机构、西方人士经常聚集场所等发动小规模袭击的可能。2019年11月,突尼斯当选总统凯斯-赛义德(Kais Saied)在议会宣誓就职,表示将团结突尼斯全国人民,积极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并将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当前,突尼斯境内高危地区包括:距离阿尔及利亚以及利比亚边境40公里范围内的坚杜拜省(Jendouba)、卡塞林省(Kasserine)、卡夫省(Kef)、泰塔温省(Tataouine)、梅德宁省(Medenine)等区域。近来,因政府财政紧缩政策与物价高涨导致的抗议示威时有发生,一般治安案件也有所增加。2020年7月15日,时任突尼斯总理法赫法赫提出辞职。7月25日,总统提名迈希希为新总理。9月2日,以迈希希为总理的突尼斯新一届内阁获得议会信任投票。目前,突尼斯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突尼斯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西部及东南部边境各省等,各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敏感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与军警设施、宗教礼拜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油田、集市、公交枢纽、加油站、热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骚乱恐袭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突尼斯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意大利

    累计确诊超256万例,大部分地区降为黄色风险区域,运输工人呼吁大罢工,公共卫生安全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2月1日,意大利民防部通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925例;累计确诊2560957例,累计死亡88845例,累计治愈2024523例。2月1日,意大利调整新冠疫情防控等级,全国除4个大区和1个自治省外,其余地区均降为相对风险较低的“黄色”区域,逾4780万人有望开始恢复正常生活。根据意大利现行的分级防控原则,黄色风险区域内禁止人员进行非必要的跨大区流动,而餐饮场所可在5时至18时间正常营业,博物馆和大型商场可在工作日正常开放;全国范围内每晚22时至次日早5时依旧实施宵禁。除西西里岛,意大利所有大区均开放了高中校园,各地共有800万学生返校上课,其中包括约250万高中生。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1月29日,意大利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运输工人呼吁举行全国性大罢工,以谴责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措施等问题。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意大利国内政局大体稳定,但民粹政党、反欧盟势力兴起增加了政局动荡风险,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2019年意大利举行地方选举,全国110个省会城市中,以联盟党为首的中右联盟占据53市,超过民主党为首的中左联盟掌握的41市。意大利境内恐怖活动风险犹存,自2015年以来,意当局已驱逐数百名可疑恐怖分子或极端主义同情者;近来,“伊斯兰国”(IS)关联组织已多次发布针对意大利与梵蒂冈的袭击威胁,尤其是重要宗教节日前后。意总体社会治安形势良好,但各中心城市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留学生的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目前,意大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意大利首都罗马、威尼斯、米兰、那不勒斯、都灵等中心城市及梵蒂冈、西西里岛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进展、安全事件、集会示威与工会罢工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减少在示威游行区域、宗教节庆场所、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意大利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