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496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 2020- 07- 29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信息来源:商务厅开发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2日,记者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今年1-6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克服疫情影响,发挥体制机制改革后迸发的动力活力,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区各类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全区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96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创“十三五”同期历史新高。

据介绍,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咬定“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鲁北高端石化基地建设核心区、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发挥体制机制改革后迸发的动力活力,统筹抓实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对外开放等工作,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向着建成产业体系完整、公用配套完备、生态环境完美、服务管理完善的石化产业示范区阔步前行。

项目建设全面发力。上半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614亿元的72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大干快上、蓄力增长的序幕,重点项目领导包靠、要素保障、“3+N”会商决策等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新建项目应开尽开,新开项目全部入库,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同时,紧扣“四个一批”要求,新谋划推进了57个高端化工、基础提升、民生保障项目,初步形成了大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底,全区各类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总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开发区对辖区98家“四上”企业实行“周摸底”,54家规上工业企业“日分析”,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生产运营困难问题,特别是抓住国际油价跳水时机,及时筹措资金帮助企业抢购低价原油,炼化产能综合利用率维持高位,下游装置负荷有效提升,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1-6月份,全区工业企业完成现价产值496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创“十三五”同期历史新高。

第三产业活力迸发。本着产业发展有什么需求就有什么供给的原则,开发区从产业服务、科技创新、生活配套等多方面发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明显,量与质双提升势头强劲。经初步测算,全区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贸易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5%,“批零住餐”逆势增长。霍尼韦尔UOP协同创新中心运营良好,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建设,多条外输原油成品油管道近期投用,科技服务、管道运输、跨境电商等服务行业在开发区增量崛起。    

对外开放稳中向好。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落地,25万吨单点系泊项目环评和海域使用手续成功获批。中海油进出口贸易、渤中油气开发在开发区设立公司,渤海油田岸电直供和后勤保障基地确定落户。上半年,原油进口量持续增长,高端化学品全球订单大幅增长,综保区预计完成进出口38.83亿元,同比增长133.4%,新增长点带动明显。

半年辛忙不寻常。数字背后是民生、是发展,更是艰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以“挑山工”“拓荒牛”“拉纤夫”的毅力和韧劲,坚决扛起“增长极、主战场、核心区”的使命担当,毫不放松抓项目,久久为功抓创新,精准发力抓融合,众志成城为打造万亿元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攻坚奋斗。(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