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离退休干部处>工作动态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强化离退休服务管理纪实——打好四套组合拳,拓展服务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20- 06- 09 信息来源:老干部之家
信息来源:老干部之家
浏览次数 字体:【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从点滴做起,从服务离退休职工的实际出发,在保平安促发展和贴心服务上动脑筋、想办法,着力打好防疫情、摸思想、搞宣传、订制度四套组合拳,进一步拓展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新天地。

    防疫抗疫常提醒,身心健康保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在得知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后,该院通过系列举措确保离退休职工的健康平安。一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危害性宣传。通过离退休QQ工作群(个别通过电话)转载(告)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把一些传染案例分享到群里供借鉴,让老同志时刻紧绷防范这根弦,切实加强自身防范。二是从正面引导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老同志分享国家和省里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和感染病人治愈出院后的喜悦。同时加强对老弱病老同志的精神抚慰,多次进行电话交流沟通。日常做好职工情况监控,24小时接收职工信息且及时反馈。三是张贴“紧急查找公告”并核查登记。在燕山银座发现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考虑到该院13632号宿舍区离此很近,必有离退休职工前往进行购物,遂将该社区划为重点进行摸排登记,每天电话询问登记身体健康状况,持续到居家观察期结束。根据上级通知随时排查职工及亲属出入境情况和往返国内疫区情况。

    调查问卷网上填,思想兴趣摸得全

    为进一步摸清离退休职工思想状况和兴趣爱好,该院认真在调查问卷题目设计上下功夫。一是在参考借鉴有关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对题目进行反复推敲,本着适合老年人、既要摸得准又要简便易行的原则出题目。从离退休QQ工作群下发了《离退休职工思想及兴趣爱好调查问卷》,思想调查部分从征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形式、如何看待利益关系、物质和精神层面、幸福感和归属感、对该院发展前景的展望……”等多个方面进行,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疏导。兴趣调查从“文艺、美术、体育健身、园艺”等方面进行了解,便于分门别类编排兴趣小组,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文体活动。二是在便于答案收集上下功夫。在下发问卷的同时给出反馈答案的简洁模板,以简洁明了、易于反馈的形式收集问题答案,了解离退休职工所思所想,找寻到深化服务管理的重点和切入点,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是调查结果较为理想。300多离退休职工参与调查答卷,从反馈的情况看,有90%多的离退休职工认为作为该院人有幸福感和归属感,90%的离退休职工认为该院的未来前景会更好……这极大地增强了工作人员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勇气和信心。

   对外宣传展形象,先优事迹美名扬

   拓展对外宣传报道渠道,让该院离退休职工的先进事迹走出去,扩大该院离退休工作的影响力。一是对该院老年体协主席马庆连先进事迹进行报道。马庆连近20年来一直担任院老年体协主席,“运动健身,天天快乐”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带领下,老年门球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山东地矿系统和省直机关组织的体育比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他培养的门球裁判经常被省直单位邀请执裁。省勘院对他乐于奉献、促进和谐的事迹进行挖掘,撰写了新闻稿《乐于奉献的马大爷》发表于省委老干部局《老干部之家》期刊上。二是对老党员谈冀峥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两个多月里,退休老党员谈冀峥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争当先锋,在该院宿舍区门口当值,每天从早站到晚,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询问登记、协助摸底调查,为该院13632号宿舍区的防护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被住户称为“门神”,该院将他的事迹撰写成新闻稿《老党员谈冀峥:退休不褪色,抗“疫”我先行》推送到《中国矿业报》进行宣传报道。

    完善服务重细节,有章可循提效率

    细节决定成败,在服务离退休职工中注重细节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以党建为统领做好离退休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事关离退休职工队伍稳定的机制办法,通过组织学习,引导老党员和职工讲政治,讲正气,为单位的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后方环境。二是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通过QQ在线互动、电话联络、深入家访、患病探视、困难慰问等形式,主动倾听离退休职工的心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进一步提升离退休职工对局情、院情的知晓度。该院从发布的新闻稿件中,精心选取与离退休职工相关度较高的部分内容,编印了《院情通报》报进行发放,以拓展局情、院情通报渠道,在看报的同时提振离退休职工对局、院事业发展的信心。四是认真对离退休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落实离退休服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按制度操作、按制度办事,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提供依据。http://www.lgbzj.com/portal.php?mod=view&aid=6334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