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资本+大数据! “选择山东“云平台打造产业链精准招商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0- 06- 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我省“双招双引”的高质量发展,6月5日下午,由省商务厅主办,省国际投促中心、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选择山东”精准招商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的大数据分析机构、财政厅与省市政府招商工作部门负责人分享了当前精准招商的新模式,重点研讨借助“资本+大数据”,为各级政府、园区等开拓招商新渠道。研讨会上还举行了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鲸准的合作签约仪式。

  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省商务厅投促处处长陆怡、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晓锋、省财政厅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王晓琳、济南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四部部长张莹、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宗峰、滨州市投促中心副主任刘小青、鲸准CEO柴源等出席活动。

  强强联合

  选择山东云平台打造产业链招商新生态

  会上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技术总监李雪修与北京创业光荣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柴源分别代表双方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2020年,是我们集团的‘开放合作年’,我们在将加快探索经营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等五个方面发力,深入探索“互联网+”跨界融合模式,借助大数据深层探知和全局分析,实现性能与服务最优化。”刘加增介绍了网媒集团的发展情况。

  柴源表示,未来,鲸准将通过与网媒集团的有效整合和合作,共同尝试研发建设产业链智慧招商引擎,为“选择山东”云平台精准招商服务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鲸准将联在产业研究服务、城市名片设计、招商落地优质企业引进、产业链智慧招商、培训产业资源共享、大数据咨询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联合展开合作。基于鲸准的大数据资源和数据处理能力,借助其产业链研究力量等,提升网媒集团技术平台专业服务能力,完善垂直产业服务功能,为网媒集团大数据平台服务赋能,为积极推动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优势载体贡献力量。

  本次与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签订战略签约的鲸准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新经济金融服务商和独角兽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鲸准以“数据+产业+资本”为服务体系,聚焦产业领域、培育信息化新兴园区、助推产业变革、促进产城融合、专业服务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建设。

  精准招商如何做?

  招商一线工作人员聚焦“资本+大数据”

  “选择山东目前也在进行精准招商工作,线上招商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金晓峰介绍了选择山东在精准招商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他说,截至这周,线上招商会已成功举办16期,定向邀约专业嘉宾3000余人,推动了多个优质项目落地。各个地市通过线上招商会将自己的重点产业特点、合作方向、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有针对性的向外界做了展示,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各个地市招商引资环境的了解。

  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环节,政府引导基金的介入不仅增加了投资的资本供给,也给不少来山东投资的客商吃下了“定心丸”。“在支持招商引资方面,省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主动对接国家电网、中国中车等央企、新希望集团等大型民企,以及国投等投资机构,通过合作,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山东。”王晓琳介绍了省财政厅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在助推山东省双招双引工作方面的举措。

  陆怡对我省招商引资新政策、新举措、新趋势进行了重点介绍。他指出,当前疫情和整个国内国际形势助推了各方的强力合作,催生了线上招商会等新形式、新业态。“内资外资,没有投资是发展不起来的”。陆怡强调,当前双招双引不仅包括外资,也包括内资。各部门应加强协作配合,消除信息不对称,推动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下一步,选择山东云平台要注重生态建设,不断集聚优质资源项目,成为一个集宣传推介为一体的双招双引服务平台。

  “不仅要有资本,还得建立招商引资的智库,形成项目研判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见实效。”济南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四部部长张莹说。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宗峰表示认同,他说,专业的招商机构在对项目的研判等方面有很大促进作用,通过充分利用招商机构资源,对项目进行精准的匹配,从而推动项目真正落地。

  滨州市投促中心副主任刘小青提出了“分组作战”的案例,据其介绍,滨州市投促中心将十强产业细分47个业态方向,逐个绘制产业谱系统,制作招商地图、投资热力图,努力做到精细对接,精准发力。

  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投资促进三室副主任刘晓晨、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峰等也分享了其对精准招商的看法和建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