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淄博线上招商会与世界500强云端洽谈
发布日期: 2020- 06- 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3日下午15:00,“选择山东”云平台第十六场线上招商会淄博专场通过云招商智能系统举办。会上向全球推介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以及重点县区特色产业园区,淄博市政府、本土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三方线上联动,构建了合作新格局。截至记者发稿,已有逾41万人次在线观看。

  “四强”产业 三大现代服务业

  凝聚发展新动能

  “今天,淄博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和良好营商环境,正吸引各种优质资源要素在此汇集。展望未来,淄博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淄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通过线上招商会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厚实的工业基础、便捷的交通区位、优越的生态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淄博,并向全世界友人发出了投资兴业邀请。

  齐孝福介绍,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淄博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全面启动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推进 “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文化旅游”三大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这是淄博未来发展的支撑所在,也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点领域。

  会上,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淄博市贸促会会长毛中强对“四强产业”进行了重点推介。据其介绍,目前淄博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1%。力争到2025年,占比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高端引领、链条完整、生态完善、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毛中强表示,下一步,淄博市将重点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特色金属新材料”三大领域,建设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国际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中心;在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打造500亿级高效电机泵产业集群、200亿级特种专用装备产业集群;在新医药产业领域,重点培育发展制药、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药用包装材料及药用辅料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制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产业基地;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重点培育“三链条一集群”,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打造全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服务与政策赋能

  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淄博高新区是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获批山东新旧动能转化试验区。是淄博改革开放的窗口、是淄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聚集区。

  会上,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秀清从产业扶持政策、优质服务保障、广阔发展空间等方面对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进行了重点推介。

  其中,精细化工与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园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与天津大学共建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公共技术平台,面积2660㎡。平台主要有分析测试中心、固/液分离实验室、液/液分离实验室,共有设备仪器223台套,可提供分析测试、物性数据分析、小试工艺实验等多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和支持。

  高青县地处鲁中城市淄博北部,滨临黄河,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物产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鲜明的产业特色、明显的空间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六大发展优势。

“近年来,结合高青发展实际,我们确定了六大招商方向,分别是健康医药产业、新材料与高端化工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产业、文旅融合产业”。高青县商务外事服务中心副主任樊鹏程通过线上招商会重点推介了健康医药产业、新材料与高端化工产业。

  其中,健康医药产业方面,在高青经开区专门规划了黄河三角洲药谷,为“一谷两园”空间布局,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为主导。化工产业园规划8.06平方公里,以医药中间体、原料药、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2020年2月,批准为淄博市重点发展产业园区,汇集全市之力,制定了三年建设百亿级健康医药产业链、打造江北地区知名健康医药产业基地的目标。

  淄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座正在全力打造“汽车之城 生物药谷 电商智汇 宜业之家”的有活力的城。近年来,开发区坚持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主线,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创新引领、加速发展,产业集聚初见效果。

  会上,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高峰重点推介了吉利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三个项目。

  其中,吉利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53亿元,总占地约835亩,其中生产厂区775亩,配套设施60亩。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汽车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配套的产业集群,可实现年产值320亿元,拉动上下游全产业链1500亿元,创造2100人的就业机会,对鲁中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政府搭桥 链接世界500强

  “三方会谈”促多赢

  此次线上招商会不仅引发了境内客商的浓厚兴趣,还吸引了全球500强企业林德集团和拜耳公司的参与互动。在嘉宾连线问答环节,林德大中华区对外沟通、政府事务负责人曾琦诚,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淄博市贸促会会长毛中强,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高峰进行了线上“三方会谈”,力促林德集团与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助力淄博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林德大中华区投资部总裁鲁荣对林德集团做了详细介绍。

  “外商投资法在去年十二月颁布实施以来,淄博高青对于惠企政策有什么具体举措?”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影像诊断区域总监熊健提出了疑惑。高青县商务外事服务中心副主任樊鹏程从优惠政策和服务环境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上华电源(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正余对淄川区人才鼓励政策非常关注,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高峰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详细介绍了淄博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中“人才金政37条”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