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商务厅业务联络办公室>动态要闻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三举措破解发展瓶颈
发布日期: 2020- 05- 08 信息来源:商务网
信息来源:商务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规则”与“试验”同步。建立责任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围绕落实济南片区《实施方案》,联合济南海关、市税务局等部门制定出台26个制度创新细则,推出200多项创新措施。推动试点任务“场景化”落地,结合创新举措,提炼总结出人力资本评价体系、区块链政务、“一区一证一照”等首批18个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二是“引资”和“引智”并举。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产业规划布局》《关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加速产业布局,激活产业发展潜力。出台自贸区容缺审批10条措施,筛选32项“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吸引中天惠民、深泰国际、毕马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搭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人才招引高地,通过高端人才创新奖励等方式为企业人才赋能。目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团队纷纷进驻片区,创造各类就业岗位1万余个。三是“平台”与“通道”融合。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依托济南国贸中心汇集外贸企业,打造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服务载体。搭建“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撬动市场化金融,实现外贸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融资,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城市通道功能,积极争取医疗器械平行进口试点、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措施;与山东港口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加速通关一体化进程;加快建设中日、中韩、中新通道,密切人员往来和商务合作,吸引更多领域领军企业向片区集聚发展。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