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日媒文章:美国转向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
发布日期: 2020- 10- 13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日本《产经新闻》发表题为《美国转向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一文,作者为盐原永久。全文摘编如下:

  在一直奉行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美国,越来越多的论调开始支持由国家主导强化特定产业的“产业政策”。美国国会正在就半导体振兴的相关法案展开讨论,也出现了一些超越党派藩篱共同推进产业政策的征兆。

  以往,产业政策指的主要是由国家通过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很多急于实现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推行这样的政策。

  为了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理论的功效,美国一向对政府干预市场态度谨慎,但是如今风向正在发生变化。截至9月,多项主张利用补贴和税收优惠振兴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法案提交国会审议。眼下,以一部由跨党派议员小组提交的简称为CHIPS的法案为基础,国会参众两院正在就推进多部法案的整合工作展开协调。

  讨论中的振兴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案:一、成立总额最高达15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吸引企业在美国国内兴建半导体工厂;二、投入120亿美元用于支援国内相关机构在制造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三、为确保国内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供应链,计划设立7.5亿美元的基金。

  所有这些振兴措施都将耗时数年,但总额加起来也接近300亿美元。虽然还不清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被纳入预算,但不仅是热心于产业保护的民主党议员,就是一向主张“小政府”、对政府干预市场持否定观点的大量共和党议员也持赞同态度。美国产业界对于这些措施最终获得拨款的期望也在上升。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路易斯认为,美国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产业政策而不是将其视作禁忌。

  美国前总统里根任内组建了由学术界和工业界代表组成的“总统产业竞争力委员会”,任命惠普公司总裁约翰·扬为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分别于1985年、1987年和1988年向里根提交政策研究报告,简称“扬报告”,这就是美国战后产业政策的原型。该报告主张对抗那些对研发机构给予资金支持、保护国内产业的不公平贸易。

  美国政府出现的干涉产业界事务的倾向也因为出于所谓安全因素的考量和维持军事产业基础的需要得以推进。所以美国收紧了出口管制。正是由于能够进行快速且大规模数据传输的5G也极大地左右着新一代军事技术,有研究者指出,美国必须实施在后5G时代夺回主导权的国家级工程。

  另一方面,保守派的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斯特伯格称:“从历史上看,所谓‘民主国家’很少对特定产业提供援助,但将整个产业带向了更好的方向。”他警告说,产业政策是无效率的。

  但是在美国国会内部,半导体振兴相关法案还是获得了来自两党议员的支持。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在下月举行,已经公布了经济政策的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都提出将帮助制造业企业回归美国本土并提供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

  尤其是在那些向拜登提供政策建议的人士当中,持美国政府应当通过加强产业政策提高竞争力等这类观点的不在少数。由此看来,当本就乐于保护本国产业的民主党政府上台后,美国将会更倾向于实施产业政策。http://intl.ce.cn/sjjj/qy/202010/13/t20201013_35879689.s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