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填报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商务局:

根据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证监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以及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实施规程》的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将开展首次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的填写工作,本报告的填写是对外投资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请各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指导企业认真做好填报工作。

  一、填报路径

 请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http://ecomp.mofcom.gov.cn)在线办事-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企业用户登录,进入业务类-备案(核准)报告,在线填报。

  二、填报对象及截止时限

(一)所有持有境外投资证书的投资主体(2014年10月前取得《证书》且为平台公司的除外)均应于2020年1月15日前填写并上报《对外投资备案(核准)半年报告表(一)》《对外投资备案(核准)半年报告表(二)》;

  (二)经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在1亿美元及以上且中方实际控制的境外企业,投资主体应于2020年1月30日前填写并上报《对外投资备案(核准)半年报告表(三)》(本条所称“控制”是指:投资主体持有境外企业50%及以上的表决权的,或投资主体虽单独持有的境外企业表决权不足50%,但通过与其他表决权持有人之间协议持有或行使50%及以上表决权的);

  (三)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应于2020年1月30日前填写并上报《境外经贸合作区半年报告表》。

  三、其他需注意问题

  (一)投资主体开展境外并购的,除涉及竞标、监管机构认可的免于披露或延迟披露的情形外,应在达成并购意向后5个自然日内登录系统,报告境外并购事项前期情况。

  (二)投资主体投资的境外企业在我驻当地使(领)馆完成报到登记10个自然日内,投资主体应通过子模块报告登记情况,同时上传经使(领)馆盖章确认的《境外中资企业(机构)报到登记表》回执联。

  (三)投资主体投资的境外企业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不利事件时,原则上应在24小时内通过子模块报告情况,由商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对投资主体报告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四)投资主体投资的境外企业依投资目的地法律办理注销等手续后,应向商务主管部门提交证明材料并办理注销手续。投资主体自《境外投资证书》注销之日起终止报告工作。

(五)商务部门将定期开展对外投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报告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并视情况对未履行义务或未按要求填报的企业进行约谈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各市局报送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厅外经处联系。


 

                       山东省商务厅

                         2020年1月9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