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发布日期: 2019- 12- 24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为企业改革发展壮大拓展空间。

@@@@1.png

  “首个中央文件”打造民企发展升级版

  12月23日新京报刊发文章指出,这是支持民企改革发展领域的首个中央文件。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再到《意见》提出强化舆论引导,可以发现中央对于民营经济的关怀和呵护不仅没有变,反而在持续增强,这为更好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健全的保障。

  从《意见》在市场准入、健全法治环境、引导舆论等方面的新部署可以发现,加强资源要素、政策指导、制度和舆论保障之间的有机联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新体系正在形成。可以相信,2.0版的民营经济新体系,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也将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又一个突破口。

  确保纸面上的文件转化为高含金量的措施

  12月23日新华社刊发文章指出,各种有形无形的准入障碍,依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掣肘因素。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既能更好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也能让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优质服务脱颖而出,提升全社会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开准入,要在“减”字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要在“进”字上寻突破。针对部分垄断行业改革不到位,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等,凸显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在“实”字上多着墨。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将改革要求和任务量化为可实施的具体举措。同时要持续跟踪、定期评估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纸面上的文件转化为高含金量的措施,确保政策红利转化为民企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制度框架

  12月23日经济日报刊发文章指出,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稳定各方预期、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破解民营经济规模小、发展粗放、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突出矛盾,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对外部变局的重大课题。

  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意见》从优化环境、健全法治、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建立起完整、科学的政策框架,为民企健康发展提供宽松安定的环境,体现出中央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制度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深刻用意,释放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制度框架的强烈信号。

  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12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我国经济能够创造持续快速增长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致力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等,以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以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意见》还明确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为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意见》强调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意见》还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等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公平竞争、遵循市场规律、支持改革创新、加强法治保障,结合实际把《意见》落到实处,释放治理效能,就一定能让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出来。http://www.selectshandong.com/website/article/index/id/9914.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