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山东省能源行业转型升级获300亿元绿色金融支持
发布日期: 2019- 12- 18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信息来源:选择山东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山东省能源局与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8家能源企业与华夏银行相关分行达成合作意向。今后五年,山东省能源行业将获得华夏银行300亿元的绿色金融支持。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能源消费总体偏重偏煤,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比较突出。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进程中,全省能源主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盯能源企业转型发展难题,加强制度创新,强化流程再造,实施精准服务,全省能源行业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提升。特别在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山东省建立省级重点绿色项目库,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积极推动金融资本流向绿色能源。目前,华夏银行支持山东能源企业绿色项目表内外信贷余额85亿元。下一步,将为山东能源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今后五年提供300亿元金融服务。

  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全省能源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银企三方合作协调力度,努力当好服务能源企业的“店小二”。及时了解国家和省里相关政策,提前做好优质项目储备;建立健全调度机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健全完善落地项目后评估机制,营造良好金融环境。通过政银企业三方合作,让绿色金融为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去年以来,山东聚力突破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外电入鲁“四大板块”,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截至目前,光伏和生物质能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全国领先;海阳核电安全稳定发电累计210亿千瓦时,核能供热在全国率先实现商用;积极推动天然气全省“一张网”,LNG接收站、天然气环网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接纳省外来电最高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预计全年接纳外电950亿千瓦时。全省煤电装机占比71.3,同比下降 3.2个百分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 25.8,提高 3.2个百分点,压减煤炭产能875万吨,年内计划关停煤电机组205万千瓦。

http://www.selectshandong.com/website/article/index/id/9883.html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