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滕永利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滕主任,请简单介绍一下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情况。

【滕永利主任】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邹平市东部。西距省会城市济南 70 公里,距济南国际机场 62 公里,东距淄博市 30公里,距青岛港250 公里,济青高速公路穿区而过,济青高铁在邹平设站,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经开区于2001年8月开始规划建设。2003年6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区以来,经开区大力实施环境立区、工业兴区、科技强区三大战略,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高新技术、基础设施、优化环境五大重点,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平方公里,从业人员11万人,逐步发展成为以涉铝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为主导产业,集仓储、物流、研发、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开发区。先后荣获山东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先进园区”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今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滕永利主任今年以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一是围绕纺织服装、涉铝产业两大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充实产业招商队伍,明确招商方向,细化任务分工,开展精准招商。三是依托滨州铝协,加强同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的联系,建立多层次多渠道招商网络。四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截至目前,经开区引进项目11个,引进项目总投资5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着力打造成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引进了投资17亿元的滨州铝基轻量化结构件(年产1700万件)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投资5亿元的苏州奥杰年产50万辆全铝车身总成项目,投资3亿元的山东魏桥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加大高端铝深加工领域招商力度,延伸拉长涉铝产业链条,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和终端延伸。引进了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的热交换器用轧制铝材、航空铝板与高端汽车板项目,投资3.15亿元的山东金来铝业年产6万吨铝包装材料项目等。加快绿色发展,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引进了投资6亿元的台湾新格集团年产30万吨再生铝及10万吨铝灰综合利用项目,投资8亿元的固鑫环保绿色建筑材料项目等循环化利用项目。

【主持人】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滕永利主任改造提升纺织产业。一是装备智能化。加快装备智能化改造步伐,投资3亿元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全部选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实现了 “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信息化”,万锭用工仅为10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已成为纺织业新旧动能转换样板。今年,魏桥纺织投资8.2亿元新上绿色智能纺织一体化项目,目前新厂房建设完成,正在设备安装调试,计划年底竣工投产。二是产业终端化。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利用纺织上游的原材料优势,扩大家纺、服装等产品的生产,特别是要做大做强家纺产业,加大对运动服装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助力滨州打造国家级家纺服装产业基地。三是产品高端化。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增长。加快新产品开发,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每年自行设计开发各类新产品3000多个,棉纱最高纱支达到500支,坯布最高密度达到1800根,各项质量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四是制造绿色化。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的责任担当,保证环保投入,加快环保设施改造,加强运行维护管理,把各类排放降到最低。只要技术能行,能做多好就做多好。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争做绿色环保标杆。五是品牌国际化。加快服装家纺品牌建设。在保持“魏桥”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嘉嘉家纺”和“向尚运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力推进“向尚运动”品牌建设,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全力打造“世界铝谷”。紧抓我国铝产业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机遇,以建设国家级轻质高强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以现有原材料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为依托,加快推进铝产业升级发展,着力构建价值链合理、上下游衔接有效、加工能力突出、产业聚集度高、循环经济特征鲜明、综合竞争实力强的现代化铝产业体系,努力将经开区打造为聚集全球铝业最先进生产力的“世界铝谷”。一是加快向产业高端延伸。重点围绕轻量化发展方向,加快轻量化基地的建设,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开发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等,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二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为,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管理优势。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等骨干企业相继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等开展了长期合作,魏桥创业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成立魏桥国科研究院,打造人才培养、科学实验、产业服务及科技金融服务等综合平台和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孵化中心。三是大幅提高绿色低碳比重。近年持续加大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通过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应用以及严格的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各项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耗和碳排放。目前正在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初步设计安装总容量282.5兆瓦。四是加快国际产能合作。近年来,认真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合作步伐,在印尼建设了首家海外中国氧化铝企业,在几内亚建设矿石开采项目,开创了几内亚铝土矿出口到中国的先河。现在,印尼项目的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几内亚铁路项目和氧化铝厂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主持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滕永利主任经开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为加强对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二是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加快项目审批管理服务“一网通办”。三是针对营商环境评价的6项指标,持续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在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信贷、办理纳税、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强化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意识,提高服务标准,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 做到“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制定实施了开发区领导干部包项目制度,根据开发区重点项目名单确定了包项目领导、包项目联系人,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五是对有意向入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项目专人负责。从项目接触、洽谈、协商到签约、入驻、手续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