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凯东部长与网友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 2019- 11- 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本期邀请到章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凯东同志。黄部长您好,非常高兴您来到山东商务访谈栏目做客。

【黄凯东部长】:谢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情况。

【黄凯东部长】:明水经开区的前身山东明水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2012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实际管辖面积154.13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培育形成了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也已初具规模,中国重汽、可口可乐、上海宝钢、三一重工、娃哈哈、安莉芳、海尔、银鹭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区发展。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先进机械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重型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有机高分子材料基地和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主持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济南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经开发区,2019年开发区取得了哪些成绩。

【黄凯东部长】:2019年,开发区坚持以打造“章丘产业新城”为目标,按照“工业强区、工业兴区”的总要求,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凝心聚力抓产业,扑下身子务实干,在济南东部新区建设中担当尽责。在招商引资方面,开发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以项目推进为主攻方向,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今年新签约项目10个,涵盖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产业。同时,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参加了济南市拜访央企、德国汉诺威工业展、荷兰海牙中国日等国内外招商推介活动,并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遴选了三家专业招商服务咨询机构,实现了社会化招商的新突破。在项目建设方面,重点确定了蓝海领航、 永信新材料、凤凰山工业园等35个建设项目进行推进。同时,不断加大低效用地清理力度,积极为项目落地提供条件,为产业发展腾空间。在园区建设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积极推动5个特色园区的收尾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拓宽园区发展空间。以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为“指挥棒”,聚焦薄弱环节发力,在发展短板上下功夫,积极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在设立开发区一级财政、园区审批改革方面下大力气解决,推动园区改革不断创新。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改革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做法。

【黄凯东部长】:在今年的8、9月份,山东省委和济南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们要抓住此次机遇,从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体制制度等方面入手,把体制机制理顺。在园区建设方面,本着“实施产业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集聚、推进产城融合”的基本原则,顺利完成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济东智造新城、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凤凰山工业园、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5个特色园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国开公司的运营优势,加快推进中意科技产业园建设进度,利用现有的资产资源积极开展社会化融资,开创园区发展的新局面。

【主持人】:2020年,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会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黄凯东部长】:2020年开发区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工作,全力开创体制机制改革的的新局面,完成经济发展的新突破。一是抓招商引资促产业转型。继续依托特色园区建设,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定位产业发展目标,坚持内外并重,招大引强选优。二是抓项目建设促提质增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服务水平,全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抓生产保障促服务提升。通过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为开发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四是抓公司运营促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国开公司的优势,深化对外合作,促进国开公司拟与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国源生命科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华丰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上述公司在园区管理运营、产业招商、项目资源以及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国开公司建设的园区为载体平台,以增资入股、合资合作等不同形式实现全面合作,解决在园区建设资金、招商、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园区早日发挥效益。同时,发挥国开公司在项目投融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等方面优势,促进园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部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明天更加辉煌。

【黄凯东部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欢迎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期待与大家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谢谢!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