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开发区处蔡玉祥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19- 11- 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本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长蔡玉祥。蔡处长,您好!非常高兴您来到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蔡玉祥处长】: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目前我省经济开发区的基本情况? 

目前,全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149家,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34家。近年来,全省经济开发区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主要运行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的比重不断提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1-3季度,全省149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预计实现实际使用外资237.8亿元,增长10.7%;进出口额7931.9亿元,同比增长6.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28.9亿元,同比增长3.8%。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研究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重要问题。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我省经济开发区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是什么?

【蔡玉祥处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开发区回归本位、管委会瘦身强体,发挥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功能优势,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委工作部署,今年在每个市选择2家以上开发区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全省共选择了54家,其中经济开发区44家、高新区7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3家。目前,各市全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积极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省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相关支持配套政策,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落实。下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今年试点先行,趟出路子,找出规律,凝聚共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明年在全省开发区有序推开改革创新工作。

【主持人】:请问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省商务厅下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蔡玉祥处长】:9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9〕87号)。10月20日,商务部、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注重加强沟通对话,与上合实业家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与上合秘书处、上合国家大使馆建立合作关系,共接待上合组织国家青年研学团等各级客商70余批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2019年已开工嘉里物流、德国汉普森等24个总投资约183亿元的项目,储备在谈项目60个;对上合组织国家累计投资项目13个,卡玛钢铁、康原等一批企业走进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投资合作。下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方面指导青岛市加快编制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中央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重点任务的要求。另一方面,借助选择山东、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平台以及商务部与上合组织国家双边合作机制,加大对上合示范区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第三,示范区建设已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青岛市相关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和考核督导。

    【主持人】:请您结合推进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简要介绍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方面的工作情况?

【蔡玉祥处长】:根据省委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要求,结合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我厅就“跨境投资贸易流程再造”开展了专题研究,研究起草了《跨境投资贸易流程再造实施方案》,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制度创新:一是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提出“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凡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项目立项、企业设立,除国家产业政策有特殊要求的外,仅做告知性备案”等创新举措;二是推进优化通关流程,提出“全面推进货物监管查检合一”,鼓励企业“提前申报”进口货物,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和货物运输作业等创新举措;三是推进提高口岸服务效能,从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优化查验前准备作业流程,提升拼箱、分拨货物作业效率等方面进行创新;四是推进外汇收支、出口退税便利化,积极推动“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对于试点企业真实、合法的货物贸易项下外汇收入,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提出“完善出口退税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实时查询退税办理流程环节和出口企业申报率、退税办理用时等”改革意见。下步,按照省流程再造工作专班工作部署,结合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研究,加快相关方案尽快出台。

【主持人】:再次感谢蔡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蔡玉祥处长】:谢谢!欢迎广大网友继续支持我们山东省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