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服务贸易处李兴高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19- 10- 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当前(1-8月)全省服务进出口情况如何?

【李兴高处长】出口方面:新兴服务出口增势强劲。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158亿元,增长25.6%;金融服务出口4.8亿元,增长7.1倍;保险服务出口2.6亿元,增长3.8倍;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出口2631万元,增长52.1%。对主要出口国和“一带一路”市场出口稳中向好。服务贸易前五大出口市场中,对韩国、日本、美国、新加坡、英国出口分别增长2%、29.9%、63.4%、9.1%和31.4%。对“一带一路”服务出口72.4亿元,增长28.1%。服务外包出口全面增长。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380.6亿元,增长25.1%,高于全国11.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额分别增长25.8%、37.7%、21.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7.9个、3.9个和12.4个百分点。文化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文化产品出口260亿元,增长2%。其中,出版物出口1.1亿元,增长34.4%;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出口52.8亿元,增长4.9%;文化专用设备出口5.4亿元,增长59.4%。

    进口方面:运输和旅游服务进口占比较高。运输服务进口236.1亿元,增长9.6%,占比27.1%;旅游服务进口523.5亿元,增长0.8%,占比60%。亚洲、非洲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服务进口增长较快。亚洲服务进口342.8亿元,增长15.1%;其中,韩国服务进口46.9亿元,增长26.8%;日本服务进口40.9亿元,增长11.6%;新加坡服务进口105.2亿元,增长12.6%。非洲服务进口3.5亿元,增长43.7%。“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口138.4亿元,增长18%。文化产品进口实现强势增长。文化产品进口9.7亿元,增长67%。其中,出版物进口5076万元,增长17.8%;文化用品进口6.5亿元,增长1.3倍;文化专用设备进口2.3亿元,增长14.8%。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今年以来我省服务贸易在机制体制创新、试点工程建设、政策完善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如何?

【李兴高处长】在推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充分发挥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省商务厅与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创建及中医药服务贸易统计试点工作,9月份,山东中医药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与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等单位联合组织济南、青岛两市开展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建工作;与省委宣传部共同提升“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品牌知名度,被中宣部评为“全国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与省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服务贸易统计新口径。

在试点工程建设方面,认真做好济南、青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烟台候选城市的综合评价工作,三市在商务部组织的2017年度综合评价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青岛、济南在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分列第5位、第12位,较去年分别提升3个、10个位次;指导威海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加强对日韩特色服务合作;组织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大力开展国际合作。

在政策完善方面,将重点服务进口纳入我省《扩大出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省财政予以政策支持;继续完善对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支持;会同省委宣传部、财政厅、文旅厅、广电局等有关单位开展了2019-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认定工作,共认定了64家省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积极组织申报了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我省11家企业和3个项目分别获评;积极开展“2019年中央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开展“2019-2020年度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评估认定”工作。

【主持人】请重点介绍我省开拓服务贸易市场情况如何?

【李兴高处长】在推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在塞尔维亚、匈牙利、英国成功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进欧洲”系列经贸活动。我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省广电局等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2019年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暨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展”;在布达佩斯、伦敦分别举办了“2019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推介会”;推动了“齐鲁号”欧亚班列、“中国文化中心”、玲珑轮胎文化贸易、中医药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搭建了“尼山书屋”、“齐鲁文化贸易海外中心”等服务贸易合作平台。其中,“2019年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暨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展” 达成商品与服务出口意向3345万美元。在美国、巴拿马成功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进美洲”系列经贸活动。8月初,我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省文化贸易代表团出访美国、巴拿马,先后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美国)展”,达成意向成交约350万美元;分别在洛杉矶、巴拿马举办了第六届“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推介交流会”。组织举办日本服务贸易活动。3月中旬,组织省内20余家重点文化贸易企业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大阪)展览会”,集中展示书法、篆刻、工艺品、创意品、漫画、陶瓷等文化产品,出口意向成交500万美元。曾在“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的“章丘铁锅”第一次走入日本,吸引了大量日本客户前来商洽。

国内展会方面,组织参加京交会和省文博会。5月份,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织12市 61 家企业280余人参加。积极宣传我省承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深化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服务外包及重点城市和专业园区发展成就,取得较好成效。9月份,组织参加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组织全省20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参展,通过展品展览、视频宣传、互动体验等形式,充分显示了全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成果、博山国家重点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和重点企业情况。展会期间,达成现场成交39万元,合作意向40余项,接待客商万余人次。同时组织了中东欧七国商会、企业代表到会参展。展会期间,山东服务贸易协会与韩国动画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我省与韩国动漫产业及文化贸易的交流合作。

【主持人】烟台、威海被列入全省服务贸易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监测项目实施单位,请简要介绍两市推动服务贸易新旧动能转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哪些成绩?

【李兴高处长】推动烟台建设独具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打造对日韩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国际市场。推动烟台软件外包、动漫创意、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等特色外包产业发展,建设以东方电子、杰瑞集团、中集来福士、现代汽车、伊狄达汽车轮胎试验场、富士康工业园等企业为龙头的电力工程、石油能源、海洋工程、汽车研发测试、电子产品设计、文化创意6大生产性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了鸿富泰精密电子、雷弘网络科技、创迹软件、一兴电子等11家过千万美元企业成为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大接包商。

推动威海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倾力打造了全国首个服务贸易实体园区“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重点围绕软件开发和应用、电子商务、信息与通讯技术、服务外包等“四新”产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不断聚焦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园区建设以来,软银全球外包软件园、日立解决方案(山东)研发中心、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等76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精尖创新项目入驻运营,成为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我们将继续关注以上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推动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我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