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of Shandong Provience
海岱为桥,为了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发布日期: 2019- 10- 21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全球瞩目、世界期许,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0月18日开幕,黄海之滨正迎来一场历史性的盛会。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作为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举办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量身定做的峰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而山东,又一次成为世界的“会客厅”。

  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跨国公司带来哪些新机遇?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怎样更好发挥跨国公司的作用?如何拓宽各省市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渠道,搭建“双招双引”和贸易合作的新平台……

  历史时空中,潮起潮涌,奔流不息。山东,这片古老而富有活力的土地,将再次连接起中国与世界、过去和未来。

  深度融入世界的开放高地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开放”无疑是中国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在这条道路上,虽然有挑战、困难和波折,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40多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国历史巨变的生动缩影。自1981年第一家外资企业落户青岛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跨国公司选择山东。

  山东是西门子投资设立第一批合资公司的省份,1994年合资成立了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西门子在中国建设的第一座火力发电厂诞生于山东日照。截至2018年,西门子在山东共设立了2家工厂、7家分公司(办事处)和1家创新中心,员工近1200人。

  25年来,西门子在山东业务全面持续增长,从最初的产品进口到本地生产,到本地设计采购到产品出口海外,从销售到技术服务,再到新技术创新,价值链全面本地化。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泽波认为:“我们作了正确的选择。”

  如西门子一样,空客直升机、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一批批外资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茁壮成长,见证、参与、推动了山东的成长和发展。山东,也正逐渐成为外资企业全球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控制节点。外资企业正以山东为据点和平台,呈现出“在山东,为世界”的新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特别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牢固树立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推动外贸业态拓展、外资主体提升、走出去战略对接、园区功能再造,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了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高端导向,我省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山东省总部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让世界感受到山东开放政策的力度与密度。

  愈发开放的山东备受世界关注。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山东乘“峰”破浪,“后峰会”效应不断放大。一年多来,山东借力上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更好发挥山东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与世界携手,开放的脚步不停歇。今年8月,我国自贸试验区版图又迎来了新一轮扩容。  

  随着山东、江苏等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集中亮相,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迈上新征程,而山东也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新起点。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山东积极作为。上个月,烟台片区对外发布金融业务“国际化”、产业集群“高端化”等七个方面50项创新举措,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机会;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全国首家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上线运行;济南片区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上线……山东不断为开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开放大门引来汩汩活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2018年创出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在百亿美元级以上省市中位列第二,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21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741个。

  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的山东,已经站在历史新起点,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新旧动能转换首个综合试验区高效推进,“十强”产业创新提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突破……全面起势,孕育无限机遇。

  9月27日,潍坊综合保税区与德纳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一期投资4.2亿元、占地3万平方米的德纳山东新能源电机项目正式落地。此前,美国佩特来电器集团在此投资7亿元建设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年底也即将建成,预计明年形成产值20亿元。

  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华介绍,结合本地特色优势,瞄准“十强”产业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正在聚集起新的发展潜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省的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不仅孕育着山东的发展新机遇,也为世界各大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商机和合作空间。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信息化、智能化都可化为培育新动能的有效杠杆。抢占新风口,我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抢先落子: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近期主导争取了第一个量子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设立,有望汇聚全球量子领域顶尖力量,共谋新的前沿跨越;浪潮集团与美国思科强强联手,剑指高端,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和方案……20%的年均增速使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仅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成为与全球前沿技术领域实现国际合作的重要契合点。

  当中国制造成为世界骄傲,山东的高端装备制造更加致力于擦亮中国品牌。海尔、海信,率先把中国高品质家电推向世界;山东重工,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全球首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中车四方,新设计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时速达到600公里,助推我国高速磁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正如思特集团董事长毕倪所言,中国现在拥有世界级的企业,当他们走出去,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作出贡献。

  如今,以世界眼光观山东,这个经济总量位列中国第三的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正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容量;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让“全国农业看山东”有了新的时代意义。于是,住友商事来了,他们与青岛海湾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引进日本技术生产高级复合肥料,并以山东为中心开展销售,致力于共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

  海蓝岱青,15.9万平方公里蔚蓝海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全国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会聚,使得我省向海图强风帆正劲。于是,世界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海上养殖装备“海洋渔场1号”走出去了在挪威海的弗鲁湾海域为挪威养殖企业提供着最先进的科学养殖服务。

  合作共赢的崭新平台

  随着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召开,一扇崭新的机遇之窗也随之推开。

  从“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鲜明定位,从精心设置的33场活动,从筹备过程中数百位跨国公司领导人表现出的积极参与的热情……可以想见,跨国公司领导人将发出富有建设性的理性声音,“峰会”也将收获与跨国公司在商业领域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

  “这是贯彻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会效应的重要举措,是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扩大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此前举行的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峰会以打造“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永久性国际论坛为目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商务部与山东省政府联合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量身定做的峰会,更是得到了全球商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捷克前总理杨·菲舍尔高度评价本次峰会。他认为,当前亟须围绕全球贸易以及消除国际贸易壁垒等问题展开讨论,峰会此时召开意义重大。

  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介绍,截至目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嘉宾超过500人。参会嘉宾规模大、层次高,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8人,境内世界500强全球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人,境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5人,境内行业领军企业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86人;还有包括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在内的特邀嘉宾21人。

  “不同于之前以招商引资为主要目的的贸易投资洽谈会,此次峰会更多的是为跨国公司带来一个崭新的平台,而通过这个平台交流碰撞的火花,将远比其他场合耀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通过这次近距离、精准向世界推介山东,必将给山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来更多机遇和空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同样对峰会充满期待。他认为,峰会将会向市场释放利好消息,传递中国做实做强实体经济的决心。尤其重要的是,峰会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引领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凝聚全球经济共识。

  为更好放大峰会效果,山东还将配套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全面展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规划、项目、成果和合作需求,展示国内外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搭建“双招双引”和贸易合作平台。

  愈开放,愈发展;愈合作,愈共赢。人们有理由相信,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为更加精彩的中国改革开放下一程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