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开发区典型案例
淄博市五举措精准发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1- 07 信息来源:淄博市商务局
信息来源:淄博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淄博市大力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用改革破解制约发展阻力、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内在动力,开发区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创新发展扫清障碍,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制定改革路线图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有关部门认真研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58号)等政策,市商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改委等部门多次深入开发区开展专题调研,在把脉会诊、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于2017年7月15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 《关于深化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发〔2017〕17号),从优化产业布局、改革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

二、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各经济开发区均实行了 “区辖镇”模式,张店、博山、周村、临淄四家开发区实行 “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淄川、桓台、高青、沂源、东岳五家开发区形成“区镇融合,以区为主”的工作格局,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得到加强。二是优化内设机构、合理配备工作人员。各开发区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为目标,按照大部制理念优化职能部门设置,各经济开发区(除东岳经济开发区)普遍设置了5-7个内设机构,设有安全、环保、招商和执法机构,人员全部到位。东岳经济开发区机构编制事项已基本完成。三是增强财政支持。各经济开发区均实行了独立财政,开发区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增强。四是用人机制改革开始破题。淄博经济开发区职员制改革方案已经形成初稿,沂源经济开发区通过平台公司面向全国招聘管理运营人才,实行“特岗特聘”“特岗特薪”,有效调动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科学编制产业规划

各开发区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聘请国内外知名机构,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组成评审会进行了评审,为打造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遵循。同时,把发展主导产业作为开发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将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做大做强,将科技型、技术型的创新企业做精做优,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整合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形成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开发区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达到17个。

四、突出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升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团队化、精细化水平,把人员力量向招商工作倾斜,配备专门招商工作人员,按照 “三化三制” (即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方向,探索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岗位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要求,建立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各开发区基本做到了“有专门的招商机构、招商代理和招商项目库”。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在做大、做强、做好 “本土”企业的同时,积极与境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借助外力强化开发区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谋划、同开展。三是出台灵活招商政策。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根据实际情况, 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高青县出台了《关于加快黄河三角洲药谷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含金量较高的10条支持措施。

五、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资24亿元加强开发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临淄经济开发区投资5.7亿元,建设和改造园区道路27.6公里。全市开发区已建成标准厂房39万多平方米。淄川经济开发区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5.3万平米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博山、周村、桓台、沂源等开发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合村并居工作。目前,全市经济开发区开展了47个村庄、社区的合村并居工程,全部竣工后预计可以腾空土地3万余亩,拓展园区发展空间。三是开展园区市场化运营。各经济开发区均建立了“管委会+公司”机制,开发区下辖的国有平台公司,注册资金在2000万—5000万不等。如,沂源、博山经济开发区建立起“管委会+公司+基金”机制,基金规模在2亿元—30亿元不等,初步实现了园区运营市场化、融资渠道多样化和建设资本社会化。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