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流通业发展处>零售业及特行管理
河北中废通——以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再生资源交易平台
发布日期:2018-09-04 16:41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典型案例之十二

河北中废通——以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再生资源交易平台

 

河北中废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团性质的互联网公司,旗下包括“聚拍网”、“再塑宝”、“Feijiu网”三大互联网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形成了废旧行业细分化的立体网络格局。“聚拍网”是废旧行业B2B在线实时竞拍系统平台网络,主要服务于物资设备拍卖、机动车拍卖、房产拍卖、土地拍卖、其它拍卖、无形资产等几大版块,同时即时发布国内大集团企业的竞标资讯和拍卖公告;Feijiu网平台专注于中国废旧物资B2B交易行业,为客户提供信息对接、在线交易、资产拍卖、品牌宣传等综合服务;“再塑宝”是致力于推动再生塑料行业健康发展的B2B平台,利用免费撮合等方式,为供需双方搭建快速、有效、合理的交易桥梁,助力再生塑料的流通,全面提升用户的交易体验。其中,再塑宝改变了整个再生塑料行业的低价、无序的竞争状态,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基本情况

再塑宝(www.zaisubao.com)是河北中废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网站,前身为全球再生塑料网,由北京再塑宝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运营,是国内再生塑料行业知名的B2B门户网站,曾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电子商务TOP100称号。目前,再塑宝注册会员55万人,每日商务信息更新达100万条,日均访问量为45万,独立访客15万。

再塑宝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再生塑料的有效流通,利用互联网广阔的市场空间,整合全国乃至世界的再生塑料供应商和需求方,以撮合交易的方式快速搭建再生塑料流通桥梁,并利用自主开发的征信系统为所有客户提供信用认证服务,保证所有供需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保证客户合法权利。

再塑宝经过多年的努力,以国内外再生塑料市场环境为参考,探索出了一条国内外再生塑料市场相互融合的发展道路。再塑宝充分利用国外利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与多个国外再生塑料企业达成合作,为其寻找优质再生塑料供货渠道,解决国内再生塑料供货商出货难的窘境。此外,再塑宝与国内多家银行达成协议,为再生塑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其渡过资金难关,助力我国再生塑料行业走出困境,推动我国再生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案例描述

(一)从信息宣传到B2B自主交易

再塑宝交易平台前身是全球再生塑料网,从2004年开始专注于再生塑料领域,发展到2017年,整整积累了12年的客户量,并且客户量每年仍在以平均超过60%的速度增长。

2016年11月2日,新改版再塑宝正式上线,大大筛检了客户信息,改变了网站模式,从原来的信息宣传为主,变成方便客户交易的网络平台,从而实现了客户直接在再塑宝平台进行交易。

通过再塑宝平台,客户首先需要寻找生意,具体步骤就是:注册再塑宝会员→用会员账号登陆再塑宝网站→查看“自主供应”和“自主求购”页面→直接下单。

在“自主供应”和“自主求购”这两个栏目里面,每天有近万条信息更新,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特点,寻找相应的货源和销路。

此外,为了更好满足会员需求,再塑宝还相应推出了高级会员。高级会员将享受更多VIP客户服务特权,例如,每天定时将符合客户需求的信息发送到客户手机,客户拥有每天查阅比普通会员更多信息的机会,拥有自己的生意信息网站等。在保障高级会员权利方面,再塑宝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交易双方都进行了严格的约束,有效防止受骗现象的发生。

通过再塑宝会员服务体系的建立,客户不仅可以放心交易,还可以随时查看生意商机,实现了从信息宣传为主到B2B自主交易的转变。

(二)由单纯交易到撮合委托交易

再塑宝不仅拥有宣传、交易等功能,还设有“现货城”功能版块,与“自主供应”、“自主采购”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就是现货供求。当客户急需出售、采购一批货物时,客户可以把产品名称、数量、图片、价格等信息发给再塑宝“现货城”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一系列标准程序的对比,对客户产品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审核结束后,将这些客户产品的信息发布到再塑宝“现货城”上。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如果客户的产品信息有变动,需要在24小时内通知“现货城”工作人员进行更改;如果在产品交易过程中,客户的产品信息突然变动,造成了无法满足需求方的现象,“现货城”会根据影响程度給予该客户一定的经济惩罚,以维护“现货城”的整体交易秩序。

作为再塑宝的拳头产品,“现货城”更加本质的功能是“委托交易”,其中高级会员客户可以委托再塑宝交易员,帮助出售、采购相应的产品。例如,客户要出售一批PVC废料,需要发2到3公斤的小样给现货城工作人员,样品上需要标注“废料名称”和“出厂价格”等信息,再塑宝工作人员按照客户的样品信息,寻找相应的客户,经过一定严格程序后,客户的PVC废料将通过物流的方式发至需求方,货款当场支付。通过这种交易方式,客户省去了很多繁琐的交易环节,足不出户就把废料处理了。

此外,再塑宝开创了垫资采购的先河。客户需要采购产品,再塑宝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去寻找价格和质量都合适的货源,寻找到合适的货源后,再塑宝帮助客户垫资收货,客户只需要负担30%的货款,再塑宝就把货运到客户厂房,当场验货没问题,客户再把剩下的70%的货款支付给再塑宝。从交易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再塑宝始终垫付70%的资金。

三、成效分析

(一)重构行业标准构建信息对称平台

一直以来,再生塑料行业的非标准化导致行业认知无法统一,一个品类的产品因为添加剂不同,可能有上千种差异,这就导致了多年来再生塑料买卖根据经验买卖的现象,很难形成标准化的系统工程。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再塑宝做了大量的工作,用十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客户资料,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科学方法,建立有效的数学分析模型,用足够的标签来实现行业的认知对称。

再塑宝创建初期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平台要对货源进行严格的品质把控,对供应方的筛选进行层层把关,诚信度、行业口碑都成了考核供应商的指标。在制度上,平台对货款进行监控,所有在再塑宝平台发生的交易,平台不会一次性把钱付给发货方,一般会留存20%的保障金在平台,双方确认没有问题后,平台才会把尾款付给发货方,采购方同样也适用这样的交易规则,通过这种强制性的措施保证了诚信交易。

(二)免费撮合追求真实交易数据积累

解决了行业的基本痛点,新型商业模式也是再塑宝快速崛起的关键。早期B2B的化工电商平台,主要以信息发布为主,如阿里、慧聪为代表B2B平台,这类模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成为B2B的主流,在信息相对不发达、不对称的时期,为行业的信息沟通、提升用户竞争力、降低成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行业的发展,如何通过生产和供应链条的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近两年兴起的化工电商首先参与到供应链的交易中,以撮合交易为重点,不仅提高交易效率,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的累积为平台更深入地参与到供应链中创造了条件。目前,再塑宝覆盖了整个再生塑料产业链,日均的访问量为45万,独立访客15万,注册会员55万,拥有超过100万条商机资讯,庞大的数据源于10余年前创建的“全球再生塑料网”,这些数据不仅为“免费撮合”真实交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达成供应链闭环交易创造条件。真实的交易数据是平台完成交易闭环的基础,巨大的规模效应是电商平台走向闭环的必要条件。

(三)完整的交易闭环铸就新型交易平台

2016年,B2B电商的竞争点是交易数据,但免费的撮合并不能让平台获利。在信息爆炸的时代,B2B平台的真正价值是通过交易数据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深入供应链中的服务,例如,积累交易数据、物流服务以及利用大数据体系和供应链优势等,在交易各个环节为上下游供应商、采购商提供贷款服务,完成交易闭环,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

理论上,再塑宝的B2B电商模式已完成供应链的交易闭环。然而,再塑宝目前还没有达到所有服务线上完成,仍需要线下的一些工作,行业和市场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完善每个环节,同时需要培养用户习惯。未来一段时间,也或许是很长一段时间,再塑宝的重要的工作都是完善闭环交易中的每个环节,实现超100亿闭环交易。不仅仅为客户提供撮合交易,还从仓储、物流、金融上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同时通过这些服务实现客户、再塑宝平台、仓储物流公司、金融机构多方赢利,培养客户用新的模式交易,提升产能、节约成本,从而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体验,这方面再塑宝还在探索阶段,同时也愿意为行业探索新的模式继续做出新的努力和尝试。

四、适用范围

再塑宝作为国内再生塑料行业知名的B2B门户网站,利用互联网整合信息资源,撮合再生塑料供需方交易,并利用自主开发的征信系统保障供需信息的真实、有效。该模式适用于探索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分析数据,提供信息、对称服务的再生资源交易平台运营企业,促进交易闭环,提高产业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