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直属单位>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投促研究
从"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看如何拓宽 招商引资工作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8-08-22 08:45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从“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看如何拓宽

招商引资工作新思路

 

 

一 、“独角兽”企业概述和特点分析

 “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是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代表。通过研究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路径和规律,能够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借鉴,为招商引资工作拓宽思路,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新动力。

(一)“独角兽”企业概述。

“独角兽”企业这一概念是由美国著名投资机构Cowboy Venture的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提出的,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未上市的初创企业。美国调查公司CBInsights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3月底,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虽然从行业分布来看,“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三大领域,但是按行业来估值,排名前三的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约占整体估值45%。

在我国,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评选标准,“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总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企业。依据这一标准,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有独角兽企业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平均估值38.3亿美元,主要分布于19个城市、18个行业。

(二)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特点

1、分布集中。根据图1,中国的独角兽企业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以上4个城市聚集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总数量的84%。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经济、科技和教育发达程度高,政府扶持力度大,具有创新的“密度和浓度”。其次,这些城市拥有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端人才。第三,这些城市拥有头部科技创新企业,给整个环境带来创新氛围,这方面拥有腾讯、阿里和百度的深圳、杭州和北京表现的更加突出,阿里巴巴投资、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最多,高达29家,企业总估值达到3028.4亿美元,占全部独角兽总估值的48%。腾讯布局了包括美团点评、自如、滴滴出行、威马汽车等26家独角兽企业;小米布局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金山云、智米科技等12家独角兽企业。

 

 

 

 

 

图1 各个城市拥有的独角兽企业数量

2、主要集中在新经济领域。根据图2,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这三大领域。细分行业有32种,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前五,这五大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占据了估值总额的53.9%。电子商务领域独角兽企业最多,共有33家,占比20%;互联网金融领域有21家,占比12.8%;大健康领域有14家,占比8.5%。互联网金融领域估值最高,为1592.7亿美元,占总估值的25%,比第二名电子商务领域高出690亿美元。

 

 

 

 

 

 

 

2 独角兽企业所在行业分布

3、高新区已成为孕育“独角兽”企业最重要载体。全国独角兽企业中有116家是在高新区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比例达到72.5%。北京中关村更是拥有77家独角兽企业,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是全球除美国硅谷外,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深圳南山、上海张江高科等均是深圳和上海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集聚区。

4、中国的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外资、外脑和海外技术的支持。首先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在发展的初期,许多都得到了美元基金的投资,这些风险投资为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各种专业支持,为其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例如,在中国市场上以美元基金见长的红杉资本、IDG资本分别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0家和22家,显示了其对产业深刻的理解能力。其次,中国许多模式创新型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也是通过先模仿海外企业的模式,再注入创新元素,结合中国的国情不断完善,走向成功的。第三,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基因组学、精准医学、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驱动型独角兽企业而言,许多企业的技术本身都来源于有海外经历的创业者或者直接嫁接国外好的技术和模式。

二、我省独角兽企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分析

1、产业结构偏重。从产业结构看,我省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这些产业属于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环境污染型、大量投资型、中低端产品大量出口型。这样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我省企业发展更多的是依靠资源和资金的大量投入,企业形态更多是国有或者民营大型企业为主,只有大型企业才能完成这些需要大量资源投入的传统产业投资。同时,这些传统企业往往产业链比较短,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比“长三角”“珠三角”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带动作用要小,因此,也造成了我省中小型民营企业活跃度不足,对人才吸引力不够,创新力欠缺,制约了独角兽企业的产生。

2、科技投入有差距,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科技投入不够,创新力不足也是我省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以2016年为例,山东省的科研投入为1566.1亿元,科研经费投入强度为2.34%,明显落后于广东、江苏的2035.1亿元(科研经费投入强度2.56%)和2026.9亿元(科研经费投入强度2.66%)[①]。以象征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例,截至2017年12月份,全国共有院士796人,而山东仅有10人,大多分布在海洋、工程等领域[②]。即便是一般的技术人才,特别是IT人才,山东也很难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媲美。“独角兽”企业选择在山东发展往往面临无法招聘到高水平人才的情况。

3、对新兴企业的政策倾斜度不够。尽管近年来,山东各级政府从创新创业环境到资金、人才,措施不断,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与早已先行一步的苏浙粤相比,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政策倾斜力度抑或是政策执行等,均与上述三省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目前,各级政府补贴发放上仍是将老牌企业、传统行业作为主要扶植对象,对新兴企业的关注度不够。在创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创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土壤上,我省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4、金融环境亟待改善。在山东,企业的发展更多是依靠银行贷款等传统方式,但是独角兽企业的发展需要的从天使轮投资基金到ABCD轮等不同阶段的风险投资还相对缺乏。目前,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占全国的2.8%,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的1.4 %[③]。在风险投资方面更是远远落后于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和广东先进省份,2016 年,仅江苏、浙江和北京三个地区就占据了大半江山,创投机构数量与管理资本数量分别占全国的56.2%和65.6%[④]

三、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1、中小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起点,在继续做好针对世界500强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与各国中小企业的合作,特别是科技型、研发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合作。大型外企在我国的投资越来越多采用独资形式,虽然能给我们带来就业和税收,但却无法实现技术转移。而与中小企业合作,他们单独开拓中国市场存在困难,需要本地合作伙伴,可利用他们掌握的科技来弥补我们的创新不足,提升我省企业技术水平。通过为这些企业提供成长的土壤,有利于培养出我省的“独角兽”企业。

2、技术创新是“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灵魂。跟踪技术的发展,寻找世界未来的500强企业,与其前期合作,是一种与现有世界500强合作之外另外一种理性的选择。这种选择需要在跟踪大企业研发方向的同时,更要关注引入最新科技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往往通过院校或者科研机构取得最新科技的知识产权,然后进行成果转化,把产品推向市场,迅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2018年,科技领域可以关注:机器人、生物技术革命、大航天、大公司的人工智能布局、人工智能的行业机会、5G的发展、自动驾驶和电动车等风口机会。

3、中国的庞大市场和生产能力是利用海外种子培养我省“独角兽”企业的重要土壤。为了引进先进的技术,对掌握核心技术的海外中小企业进行投资,特别是对即将产业化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并将其介绍到我省进行量产是一种可操作的方式。掌握了先进科技的中小企业,在经过大量的研发成果转化工作后,往往需要投资人对其进行最后投资,并协助其产业化。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省已经形成了许多产品“大规模、复杂性、开放式”的生产能力。因此具备对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进行收购的条件,也具备为其发展提供助力的条件。通过对外投资与引进技术项结合,能够在改善我省产业结构的同时,深度融入国际化,有利于我省“独角兽”企业的培养。

4、引入更多“美元基金”,可以为具有“独角兽”企业潜质的企业的成长提供新动能。美元基金的资金管理者和资金一般来源于有海外背景的个人或者公司,一般投资期限比较长,与海外科技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有着紧密联系。通过引入更多美元基金,投资我省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在解决我省有关企业资金不足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借助美元基金的渠道助推我省被投资企业在更高层次的发展,为“独角兽”企业的培养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途径。

5、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我省培育“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机遇。新旧动能转换为我省产业升级改造,进行自主创新和智能制造提供了动力源泉,需要大量引进新科技、新投资和新模式。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我省传统的转型升级,可以为提供相关服务的本省新兴企业提供机会,也可以吸引相关国外企业弥补我省的技术、资金欠缺,我省的经济将会成为这些新兴企业的最终受益者。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金晓锋、张庆国

 



[] 资料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 院士按工作地分布栏目

[] 2018222 刘家义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科技部网站 2016年中国创业风险投资统计分析


编辑:投资促进中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