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走出去-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专家: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四个抓手
发布日期:2018-06-11 16:4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扬帆“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好金融的作用,牵住金融这个牛鼻子,走快、走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金融是市场的血液、经济的灵魂,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乃大势所趋。一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但其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面临着资金短缺等问题,融资需求较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支持。促进资金融通、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可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另一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金融创新发展和我国金融业“走出去”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自身将提升竞争力,特别是金融机构伴随客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活动,进入当地市场,扩大海外客户,延伸和布局价值链,既有利于我国金融业拓展全球业务布局,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而且通过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竞争,还将大大提升我国金融业核心竞争力。新形势下,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要重视以下四个抓手:

加强发展总体规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通道建设、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和经贸合作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战略谋划,积极稳妥展开布局。比如,可考虑积极筹划建设“一带一路”金融中心,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并与沿线国家的金融体系相互融合,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支持大型金融机构到沿线国家布局、支持沿线国家新设各类型金融机构,促进其金融体系的日趋完善,强化金融扶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融资信用环境,提升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大力提升多边金融机构和跨国金融机构服务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融合。

拓展合作共赢机制。“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广泛的经济合作,还需要开展各领域的金融合作。比如,多边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包括亚投行、亚开行、金砖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间的相互合作;沿线国家金融机构间的合作,沿线国家的各类型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各国经济开发项目以及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此外,还要重视沿线国家金融人才间的合作。“一带一路”金融发展离不开金融人才的支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国,中国需积极与沿线国家合作培养熟悉国际金融规则的综合性金融人才,引导沿线国家积极开展金融人才的合作与交流。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一带一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项目周期长、融资结构复杂等难点。如果能设计出合适的金融创新工具和产品,将“一带一路”建设红利转化为短期可见、易得的投资收益,将有助于激发各方投资意愿。在这一过程中,既可在加强项目融资、境外投资等传统金融产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跨境并购与重组贷款、跨境融资租赁、跨境资产管理等新的金融产品服务;也可以加强在汇兑、结算等领域的合作,创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工具和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此外,利用境内外市场盈利模式差异,培育更多跨市场、跨领域的金融服务产品,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金融风险的管理和防范不容忽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构筑全新的风险管理架构,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包括引进各类信用担保机构,开辟各类信用风险分担职能;引进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一带一路”风险的透明化和信息共享,等等。总之,沿线国家要完善金融风险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各国间的金融监管合作,在维持经济发展活力的前提下,促进金融合作监管作用的有效发挥。(作者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夏义星、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国资办刘放)


编辑:境外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