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走出去-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中国已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市场
发布日期:2018-05-16 16:58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共同编写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5月5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实现较快增长,进口增速首超出口,中国已成“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国家的重要进出口市场。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其中,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中国总出口额的34.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占中国总进口额的39.0%,近5年来进口额增速首次超过出口额增速。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向《中国贸易报》记者分析指出,3个因素使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增长较快: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深入推进,各国各地区都深入参与进来;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中国之间的产品结构、市场方面互补性非常强,发展潜力巨大;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都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一些国家处于工业化初期,个别国家处于工业化中期,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加之一些国家属于新兴市场,我国与其贸易基数本来非常小,所以贸易额增长较快。

    刘英奎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促进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以中国贸促会为代表的贸易促进机构频繁举办贸易促进活动,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了解,使得其特色产品在中国广为人知。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提高,也加快了双方贸易发展。

    德州福瑞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达的亲身体会印证了这样的分析。王广达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发展大潮下,公司的家禽设备先后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南非和东南亚国家,出口额不断上涨,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好处。就以各国推进贸易便利化为例,海关、税务部门对企业进出口业务推出了出口单据简化等一系列措施,使得货物通关效率提高,降低了贸易成本。

    刚刚闭幕的广交会也证实了中国已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进出口大市场。据报道,在本届广交会上,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在进口展区内展示产品,其中包括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6个;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90576人,同比增长3.86%。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因为转型升级的需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连续参加16届广交会的江西盛菲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达青今年参会后感受颇深。他说,由于国家严抓环保、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受外汇市场影响等,传统的欧美市场比以前难做了。“我感觉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处于生死存亡的边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还在跟客户沟通,挖掘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如有合适机会,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代表处或者投资建厂。”



    


编辑:境外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