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消费市场信息
山东省菏泽市2018年3月26日-4月1日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4-11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据菏泽市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显示,上周(3月26日-4月1日),我市重点监测的5大类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2涨3降,其中猪肉、蔬菜、鸡蛋价格持续下降;水产品、水果价格小幅上涨;牛羊肉价格相对平稳。具体情况如下:

一、蔬菜价格持续下降

本周,我市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零售均价4.86元∕公斤,环比下降4.62%。其中:环比下降的蔬菜品种有:莴笋环比下降10.26%、西红柿环比下降11.3%、油菜环比下降9.22%、白萝卜环比下降8.06%、菠菜环比下降18.51%、西葫芦环比下降5.38%、黄瓜环比下降5.41%、土豆环比下降4.19%;大葱环比下降7.88%。环比上涨的蔬菜品种有:西蓝花环比上涨2.56%、豆角环比上涨8.56%、青椒环比上涨8.36%、洋葱环比上涨4.55%;其它蔬菜品种零售价格均波动不大。蔬菜价格持走低原因:一是我市部分地产蔬菜品种大量上市,对蔬菜价格造成冲击;二是近期气温大幅回升利于蔬菜生长;三是南方外调蔬菜产地产量增加,价格下跌。下周,适逢清明节小长假,受小长假的消费拉动效应的提振,蔬菜市场销量将有所增加,但考虑到目前蔬菜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态势,我市蔬菜价格止降回涨的可能性不大。

二、猪肉价格小幅走低

本周,我市猪肉零售均价27.42元∕公斤,环比下降2.11%,其中:精瘦肉零售均价28.06元∕公斤,环比下降1.31%;五花肉零售均价25.33元∕公斤,环比下降2.41%。猪肉价格持续低迷的原因:春节过后生猪市场整体上供大于求,加之近期气温回升,天气渐热,人们对以猪肉为主的肉类需求明显减少,猪肉市场消费不振,市场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导致猪价持续小幅下跌。从近期看,虽然清明节小长假即将到来,受假日消费的提振,猪肉市场需求或将出现短暂回暖,但考虑到当前我市生猪流通充足,而终端市场需求低迷的整体态势,预计近期我市猪肉价格仍将以稳中略降为主。后期,随着气温升高,不排除我市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可能。

三、牛羊肉价格基本持平

本周,我市牛肉零售均价62.4元/公斤,环比持平;羊肉零售均价58.6元/公斤,环比持平。本周牛羊肉价格持平的原因是市场供应量稳定,居民消费需求稳定,牛羊肉市场呈现供需平衡。预计后期,受肉类供应稳定的影响,我市牛羊肉零售价格总体将以稳为主。

四、鸡蛋价格持续回落

本周,我市超市散装鸡蛋零售均价7.2元∕公斤,环比下降5.64%。气温回升,蛋鸡产蛋量增加,市场供大于求是近期我市鸡蛋价格持续下降主要原因。预计近期内我市鸡蛋价格仍将延续当前回落的态势,但降幅应该有限。

五、水果价格小幅上涨

本周,我市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零售均价以涨为主,零售均价7.82元∕公斤,环比上涨4.91%。其中,火龙果、芒果、香蕉、梨子、柑橘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5.29%、4.45%、2.81%、1.47%;苹果零售均价保持平稳。春季天气干燥,市民对水果需求增加,加之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人们购买各类水果祭祀逝去的亲人,水果市场需求增加,价格出现上涨。下周,适逢清明节,清明小长假人们外出踏青春游,春游的人们对水果需求将明显增加,预计近期水果品种价格将以小幅上涨为主。

六、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本周,我市重点监测的8种水产品零售均价28.66元∕公斤,环比上涨4.81%。其中,鲢鱼、鲤鱼、鲫鱼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1.31%、8.72%、4.57%;草鱼零售均价保持平稳。带鱼、黄花鱼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2.31%、1.44%。水产品零售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当前正是休渔期,我市部分水域开始禁渔,本地水产品种上市量减少,市民所需水产品基本以外调为主;二是清明小长假带动水产品市场需求增加。预计近期水产品价格小幅涨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