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务论谈
中国出口登“高”望远
发布日期: 2018- 12- 17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信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回望今年以来的外贸数据,一般贸易和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出口持续成为亮点。记者从企业了解到,当前出口企业更加普遍地重视高质量发展,加大研发和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为打造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市场份额而加快转型步伐。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成本优势的弱化,以及海外市场不断变化,研发和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外贸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进而带动了出口新旧动能的转换。这一转换将加快中国外贸结构调整的步伐,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研发创新是“必杀技”

“没有研发就没有前途,我们现在对研发投入格外重视。”山东凤祥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成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感慨道。

该公司始建于1991年,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种禽繁育、肉鸡饲养、屠宰分割、禽肉熟制品制作、调味品及生物制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食品产业集团,目前产品远销日本和欧盟等市场。

李成竹表示,消费者对鸡肉的需求变化很快,对营养、口感、色香味以及食品添加剂等都不断提出新要求,而且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不一样,法规和标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如果没有研发就很难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甚至很容易被取代。为此,该公司在山东阳谷总部、上海、东京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每年投入销售额的约2%用于研发。

研发和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必杀技”。通过研发和创新,企业正加速培育竞争新优势,附加值也随之提升。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展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专注于做厨房小家电,此类产品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对研发和创新的要求极高。为此,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销售额的6%用于研发创新,在公司近3000款产品中,30%都是新品。对研发的重视带动了出口的快速增长,该公司从1995年的一家小企业一路成长为小家电行业的领跑者。

转型是必经之路

企业在研发和创新等方面发力,为中国出口结构优化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从一般贸易和机电产品快速增长的数据上可见一斑。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一般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3.9%,占外贸总值的57.9%,其中出口8.4万亿元,增长12%。同时,中国机电产品出口8.76万亿元,增长9.2%,占出口总值的58.7%。“研发和创新是出口企业的新生存之道,也是转型的必经之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的出口主要靠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优势,现在这一优势正在逐步削弱,单靠成本竞争难以为继。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意识到,新的生存之道要从依赖于低成本转向专注于研发和创新,以及品牌和渠道的打造,要不断地做强新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外,中国相应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有利于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环境也在形成,为企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从2016年5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到《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28个方面共计106项措施,再到融资和减税降费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密集发布,都成为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加快转型步伐的有利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有更多的高新技术、设备等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在拉动进口的同时,也可以加速推动中国企业研发和创新,加快转型步伐。(A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