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CEPA升级目标提前完成
发布日期:2018-12-17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4日,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证下,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货物贸易协议》,连同之前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推动CEPA升级的目标提前完成,把CEPA提升至一份更全面的现代化自由贸易框架协议。

傅自应表示,CEPA升级说明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关系非同一般,是最高水平的自贸安排,也表明内地和香港进入新合作阶段。

该协议在签署之日生效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协议梳理和更新了CEPA框架下关于开放和便利货物贸易的承诺,进一步提升CEPA框架下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通过优化原产地规则的安排,原产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将全面享受零关税。

该协议在原有“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的基础上,引入以产品在香港的附加价值为计算基础的一般性原产地规则,容许现在未有“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的产品只要在符合此规则的情况下,便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

该协议也确立了便利贸易的原则,包括承诺双方在有关范畴便利两地贸易、简化海关程序、提高有关措施透明度和加强双方合作,并推出有助于加快货物通关的措施,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货物流动,提升粤港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

陈茂波指出,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订了CEPA,其后多次增加和充实CEPA的内容,以进一步便利贸易和投资。15年来,CEPA一直是内地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也是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CEPA升级是两地经贸合作的一个里程碑。

同日,经国务院批准,傅自应与陈茂波在香港召开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傅自应与陈茂波共同宣布经贸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研究并确定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工作制度》等会议机制,就推进CEPA升级和落实、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两地经贸交流等重要合作内容交换意见,形成13项互利合作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地经贸合作水平,使两地业界受益。(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