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更办公电话的公告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组织参加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建设产品展的通知  
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杨广平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4: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邀请了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平书记。杨书记您好,欢迎您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栏目。

【杨广平书记】:谢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广大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鲁西北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首先请杨书记介绍一下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本情况。

【杨广平书记】: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1995年10月启动建设,2013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7个乡镇(街道),管辖面积398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4.8万。开发区先后通过ISO9000、ISO14000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荣获全省开发区发展进步奖,是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园区、科学发展园区、省级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能源汽车)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鲁西平原,美丽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市区东部。地势平坦、交通便捷、区位独特。既可凭借东部沿海的开放优势,又可以利用内陆省份的丰富资源。聊城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内陆口岸和辐射冀鲁豫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京九铁路、济邯铁路和济聊馆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济聊高速公路向东与济青、京沪、京福高速公路,向西与德商、京深、京珠高速公路相通。2017年,京九高速铁路、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届时将实现27分钟到济南、2个小时到北京、13个小时到香港的快速交通格局。近年来,开发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重点项目为载体狠抓投入,以产业培植为主线壮大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优化结构,实现了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配套现代化,推动开发区从单一工业区向以工业为主的综合产业新城跨越。    

【主持人】:请杨书记具体介绍一下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广平书记】:经过20余年的积淀,开发区基本形成了“2+5+1”产业发展格局。“2”即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5”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金属精深加工、生化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板块,“1”即现代精致农业产业园。1.服务业方面:启动建设了全市首个电商产业园,近百家电商企业入驻,发展势头迅猛;以聊城会展中心、星光荣富中心及创业大厦、当代国际大厦及财智大厦为主体的开发区CBD商务区已初具规模,目前入驻企业达500余家,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1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形成了汽车、综合商贸、医药等六大板块,并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被授予“中国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称号;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顺合购物广场成功落户。2.工业方面:四大工业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培育了中通汽车、日发织机、汇通集团、万合工业、鲁化新能源装备、希杰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再上台阶,中通客车建成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客车实验室,实现了收入、利税、出口增幅三个“行业第一”,新能源客车销量及增幅均居全国第一;机电装备制造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日发织机着力打造世界无梭织机制造基地,鲁化新能源大型储气罐、燃气罐制造技术属国内先进水平;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提升转型、加速发力,万合10万吨铜铝深加工、汇通合金管、中正钢管、中冶石油装备、京鑫钢管等一大批升级改造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投产;生化食品医药产业打造产业高地,韩国希杰集团持续投资近5亿美元建设国际知名的核苷酸、赖氨酸生产基地,荷兰帝斯曼集团实现连续增资建设维生素、预混料生产项目,乖宝集团着力打造全国最大宠物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并与国际知名战略投资集团KKR实现战略合作。开发区于2014年10月份成功创建首个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现代农业方面:实施农业龙头带动战略,发展精致高效农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阵地,投入近5000万元完善园区设施,开工建设正信生态农业科技园等17个项目,总投资达23.6亿元,培植市级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销售总收入达到20.8亿元。

【主持人】: 在优势产业的推动下,2016年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那些成果呢?

【杨广平书记】:2016年,开发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实施“12346”工作思路,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全力建设“绿色、强劲、法治、和谐”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61.1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78亿元,同口径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251.61亿元,增长16.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8.75%,增幅居全市第二;进出口总额达到36.9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116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3.55亿元,增长10.4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4286元、增长8.2%,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1498元、增长8.4%,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三。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继续保持了政治安定团结、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聊城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发展势头良好。请您介绍一下采取的一些主要措施。

【杨广平书记】:(一)狠抓优质高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组织实施总投资217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46个,其中10个列入市重点,全面开工建设,呈现投资规模大、建设速度快、支撑带动能力强的良好态势;坚持招大引强,突出抓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蹲点招商、精准招商,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7亿元,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46个在谈项目有序推进。突出破解项目建设制约,多方融资49.39亿元,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二)狠抓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提质扩量并举,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增加。创新创业亮点纷呈,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6+1”双创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创业会客厅及众创空间高效运行。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分别被认定为首批省级青年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业辅导基地,开发区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工业电商示范县”。(三)狠抓统筹协调,改善城乡面貌。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镇化步伐加快。以推进“聊茌东都市圈”建设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四)狠抓污染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建设完成恒源再生水主体工程,小湄河出境断面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狠抓扬尘治理,裸露土地绿化补植覆盖基本到位,“工业绿动力”计划积极推动,散煤清洁化治理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完成散煤清理回收和治理工作。(五)狠抓民生社会事业,增进人民福祉。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全区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条件,7个省定贫困村实现摘帽,初步完成“决战一年、全部脱贫”目标。教育事业成绩显著,2017年8月份全区所有城镇中小学将全部达到解决“大班额”问题标准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狠抓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坚持对党员情况、“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抓好党员和第一书记的培养和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选拔程序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出台《“十三五”人才发展纲要》,加大了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市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

【主持人】:杨书记,请您再简要介绍一下咱们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发展思路和规划好吗?

【杨广平书记】: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推动开发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2017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全面贯彻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为抓手,以推进“3366”工作思路为重点,3366工作思路即切实弘扬“争、实、新”三种精神,精心作好“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事业”三篇大文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