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更办公电话的公告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组织参加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建设产品展的通知  
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一兵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4: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本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临沂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同志。陈书记,您好!非常高兴您来到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陈一兵书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陈书记,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挑战多、压力大的情况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陈一兵书记】:好的。2016,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关心指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完成业务总收入2150亿元,同比增长2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2亿元,同比增长27%。在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评比中荣获第一名,荣获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15个县区第一名和唯一一个一等奖,继续保持在全市的领跑位置。先后获评中国最受投资者欢迎开发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中国产业园区营商环境百佳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2017年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特别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的若干意见》,这对开发区来说是重要发展机遇。为此,我们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陈一兵书记】:是的,随着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五年计划经济开发区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我们今年总的工作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创业高地、智慧智能高地、产城融合高地、生态美丽高地、健康幸福高地,在建设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要发展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业务总收入增长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主持人】:《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指出,开发区是现代产业的集聚区,要大力推动开发区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聚。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上,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一兵书记】:产业是科学发展的压舱石,项目是跨越赶超的总抓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设立之初,定位就是全市现代产业集聚区,承担着从产业开发到产业集聚再到产城融合的使命。可以说,加快项目建设,既是这些年来开发区倾注心力最多的领域,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提出实施产业立区、项目兴区战略,着力建设创新创业高地。一是内抓产业培植。在协调发展八大产业园区的同时,制定更加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力争今年分别完成产值或业务收入650亿元、150亿元、6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0%26%。实施骨干企业培植计划,力争今年4家企业纳税过亿元,70家企业过千万元,110家企业过500万元;新增四上企业50家。二是外抓三引一促。制定完善招商政策,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坚决不上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上用地量大、成长性差、贡献率低的项目,不上有安全隐患的项目。树立国际眼光,紧跟一带一路部署开展招商,高水平引进和利用外资。全年新引进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过20亿元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8个以上,到位市外资金115亿元。树立敞开胸怀、为我所用的理念,舍得拿出政策和资金吸引高端人才、核心技术,新引进各类高层次高学历人才300人以上,引进先进技术100项以上。三是重抓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会战,完善领导包扶机制,推进众泰汽配产业园、修正药业临沂产业基地、梅家埠铁路物流园、一方药业、银广印刷、库珀轮胎、博世机械等总投资318亿元的53个县级领导包扶项目和总投资394亿元的105个投资过千万元项目加快建设。鼓励引导已经在开发区落地的沃尔沃、中化、华润、柳工、联塑、浪潮、山东重工、国药控股、恒大地产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央企、省企项目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吸引关联项目,实现企业二次创业

【主持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推进,实现稳中求进、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关键还是要走科技创新引领的路子,在这方面我们开发区做了哪些工作?

【陈一兵书记】:今年,我们提出了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转调攻坚战,让智慧成为开发区最鲜明的特色,智能成为引领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建设智慧智能高地。一是加快智慧开发区建设。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依托临沂市云计算中心,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平台,整合民生、交通、安监、治安等智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共治共享,将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开发区。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智慧产业,新增电子商务企业50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0亿元,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二是推进产业智能化提升。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众泰自动焊接机器人等150个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列入省重点导向计划项目5个以上,走出一条以智能化提升为标志的企业技术改造新路子。强化技术研发,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新签订产学研协议50个以上,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鼓励引导企业走品牌兴企之路,推动旭洋拓普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机客争创省著名商标,翔宇仁和堂争创中华老字号,永佳动力、蓝天科技争创市长质量奖。

【主持人】:陈书记,去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并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单位,可以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区的前列,在这方面成为一个典型一个示范。那么,今年我们在这方面进一步深化了哪些措施?

【陈一兵书记】:产城融合是开发区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我们提出实施了“整体联动、内涵提升战略,着力建设产城融合高地,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加快开发区由单一工业园区向现代化综合新城转变。一是规划先行,提升城市品质。规划是城市的灵魂。开发区是一座年轻开放的城市,必须用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来谋划城市发展。我们邀请国内乃至世界级名家高手为开发区编制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构建东部生态旅游、西部文化行政、南部观光农业、北部商贸物流、中部新兴工业的科学布局。进一步优化路网、水网、天网、绿网、地下管廊等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覆盖全区。提升项目单体规划设计水平,让每一个单体都成为旅游景点、建筑精品。按照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的要求,规划建设以东部生态城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小镇,以中印软件园、机客科技鑫城等为骨干的科技创新小镇,以市民文化中心、水上运动中心为代表的文体运动小镇,以东部铜业、梅开再生资源等为骨干的再生资源小镇,形成布局合理、众星拱月的产城协调发展格局。二是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深化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不断消化存量,坚决杜绝增量,建立长效管控体系。实施城市交通治乱疏堵计划,打造城市文明规范交通秩序样板县区。标准化实施硬化+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程,建设一批具有乡土韵味、体现乡愁记忆的美丽村庄。三是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交通配套,新建、续建沭河大道北段、南外环、沈阳路、泉州路等10条道路,创造条件推进枣临岚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配合服务好临沂机场航空口岸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大交通体系。完善市政管网配套,新敷设供水、供热、燃气、排水等各类市政管网80公里,实现商住小区供暖全覆盖,逐步推进农村社区供暖。加快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棚户区改造2200户。建设开发区市民文化中心,提升社区物业、自行车驿站等管理水平,构建更加便捷完善的城市服务体系。

【主持人】感谢陈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 

【陈一兵书记】:谢谢主持人!欢迎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我也期待着与广大网友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谢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