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更办公电话的公告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组织参加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建设产品展的通知  
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线访谈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于文江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4:11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本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于书记,您好!非常高兴您来到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于文江书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于书记,我们知道临港区升级国家级只有三年时间,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开发区,但是发展的活力非常足,特别是产业的优势在持续放大,2016年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于文江书记】:临港区从2013年11月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后,全新确立了“产城互动、三生共融”的发展理念,三年来,产业优势不断放大,城市短板加速拉长,整体保持着高的定位、快的速度和好的势头向前推进。2016年,我们在省、市领导支持下,把产业战略进一步明确为“产业强区、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通过精准发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工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顺应发展新形势,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抓龙头、抓集聚、抓创新上。立足区内碳纤维产业基础好、发展快,并且拥有国内碳纤维生产领军企业——拓展纤维等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碳纤维产业园,通过省市区联动,获批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争创国家级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2016年,威海市委市政府把碳纤维产业园列入全市五大高端园区之首,专门批复成立了碳纤维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成功举办了全国碳纤维高层研讨会,通过联合、联动、联创,实现平台搭建、技术改造、园区建设、项目引进等全方位重大突破,特别是省级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为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迈出重要一步。

在聚焦突破碳纤维产业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把现有骨干企业作为最宝贵资源,一企一策,支持做大做强。临港区内,现有世界最大的电动工具钻夹头产品生产企业——威达集团、国内著名的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企业——三角集团,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生产企业—金威科技,以及威高集团、中玻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整体发展都非常给力。2016年,我们集中推进了74个市区级重点项目、9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16个技改膨胀项目,全力服务三角工业园、威达集团示范引领,加速向智能制造升级;推进威高同步布局生物科技、新型建材、商服开发、健康养生四大发展板块;支持中玻启动转型升级五年计划,推进结构调整、绿色发展。通过龙头引领、骨干膨胀、中小提升,带动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50%、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一倍,工业用电量持续保持20%高位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9%以上增速,牢牢抓住了支撑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面对开放发展的新形势,临港区如何定位、如何增创全新优势?

【于文江书记】:在第一轮开放中,临港区引进了威海市最大的美资项目开泰体育用品、最大的日资项目豪雅光电科技以及韩国乐扣、永柏、优精特等一批优质工业项目,形成了非常好的产业优势。新一轮开放,我们就是紧紧抓住威海市在中韩自贸、服务贸易等方面争取的一系列试点机遇,把“突破点”放在发展服务业、培育新业态上,把“着力点”放在引品牌企业、建高端平台上,推进短板变跳板、空白为空间。2016年,我们重点推进打造了国际物流园、钓具博览城、威海创新经济产业园和颐高·之信国际电商产业园四大特色平台,特别是开通了国内首条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进出口业务,全面开展海运快件业务,引进建设顺丰电商产业园,以物流促贸易、以贸易促产业的独有优势得到持续放大。 

【主持人】:于书记,2017年临港区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于文江书记】:2017年,按照省、市提出的开发区“二次创业”战略部署,我们把“全面争创一流”作为各项工作的鲜明导向,咬定“产城互动、三生共融”不放松,咬定“好字当头、好中求快”不放松,咬定“振兴实体经济”不放松,集中力量推进三次产业全面发力、全面提升。二产重点抓聚焦、促升级,突破碳纤维产业园。一期工程上半年投入使用,同步推进签约的科研院所进驻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推进新材料特别是碳纤维产业在制高点上集聚资源、集成创新、集群发展。三产重点抓突破、聚商气,突破威青路城市发展组团,加快建设颐高电商产业园、创新经济产业园,示范引领传统商贸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构建起一个聚合优质资源、聚集高端要素、聚焦全新业态的城市发展组团。一产重点抓特色、促提升,突破汪疃镇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充分用好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万亩高标准农田试点和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美丽乡村标准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等三个含金量很高的试点机遇,最大限度整合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休闲农业、精准扶贫等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农旅结合、三产融合、辐射和服务全市的精品示范片区。

【主持人】:于书记,创新驱动是支撑一个区域发展的根本动力,在这方面临港区2017年有哪些新的举措?

【于文江书记】:创新驱动发展是开发区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这几年我们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我们将在两个方面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一方面,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平台上档升级,重点发挥三角轮胎、拓展纤维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等100多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作用,以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切入点,加快汽车零部件、食品医药、文体休闲用品三大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绿色化改造,突出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三大新兴产业的高层次引进、集群化发展;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实施“互联网+”和“机器换人”等升级工程,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公共型服务平台上档升级。充分发挥去年获得的山东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作用,立足区内现有的科技孵化器、创业创新基地等一批公共创新平台,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逐步构建起“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平台服务,为创新创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催生做大更多科技型企业。今年,将发起成立山东省新兴高分子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2017年第十届国际树枝状分子会议。这次峰会,将于8月5—9日在威海召开,诚挚邀请广大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莅临考察指导!

【主持人】:于书记,刚刚您也提到临港区的核心战略就是产城互动、三生共融,在城市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于文江书记】:临港区的前身,是典型的工业园区,有产无城、有区无城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区情。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后,我们坚持一手抓产业化,一手抓城市化,经过这几年持续开发建设,整个区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相对产业发展而言,城市建设仍是“短板”,需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来推进。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目标,今年我们将集中实施24项市政重点工程和七大类2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东部中心区,加快从基础建设为主转向全面提升功能配套,以更大力度把环境优化升级、镇区拆迁改造、企业“退二进三”、群众集中居住和城市经营开发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西部农业区,从环境整治为主转向系统建设美丽乡村,在集中打造汪疃镇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同时,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公共设施向农村覆盖、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集中实施“七改”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环境整治“升级版”,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共建共享城市化建设成果,加快由单一的工业园区向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幸福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转型跨越。

【主持人】:感谢于文江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

于文江书记】:谢谢主持人!欢迎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也期待着与广大网友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谢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