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公开目录>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流通业处廉波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3:45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问1:2016年,我省淄博、德州、临沂三市被确定为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2017年8月,济南、青岛两市被确定为首批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请问我省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和成效如何,下步将如何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

 

答:我省以物流标准化试点、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契机,紧抓顶层设计、组织交流培训、定期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放大综合优势,全面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有力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试点工作意义重大、成效显著。一、紧抓顶层设计。三个试点城市的试点方案、企业、项目初步确定后,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对试点城市进行了全面调研,实地考察调研,确保试点方向和目标不跑偏、不走样。二、组织交流培训。省厅今年先后组织了国外、国内两次大的学习考察活动,两次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三、定期督导检查。试点任务确定后,省商务厅先后三次在临沂、淄博、德州召开全省物流标准化现场推进会,逐个梳理全省试点项目实施情况,查找问题不足,明确节点时限,对试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四、总结推广。为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试点过程中,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对试点中好的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及时推广一些成熟的模式和做法。期间,省厅重点解剖了家家悦、新星集团物流标准化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家家悦、新星集团物流标准化调研与思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专报信息》并报国办,省政府研究室在《决策参阅》上刊发;省标技委每月出版一期《工作简报》,解读政策,介绍经验,推广典型,已连续出刊15期。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工作,试点成效显著,一是提高了物流设施设备的标准化水平。3市累计投入资金达8.13亿元,其中改造新建仓库面积34.46万平方米,新购置叉车、标准运输车辆487辆等,改造和新建月台6万平方米,物流设备设施的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降本增效的效果明显。带板运输率由试点前的平均2%提高到12.5%,增长5倍;平均车辆周转效率由试点前的1.25次/天提高为2.06次/天,提高64.8%;装卸货工时效率由试点前的2.59吨/小时提高到5.95吨/小时,平均装卸工时效率是原有的2.3倍;试点企业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98%,比试点前下降10.22个百分点;装卸搬运成本由试点前的平均49.4元/吨下降至27.45元/吨,下降44.4%;货损率由试点前的平均0.8%下降到0.38%,降低52.5%。三是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四种模式。链主带动模式,新星集团自购标准化托盘8万个,成立新源托盘租赁企业,将托盘免费提供给上游供应商,目前公司300多家供应商中已有46家实现带板运输,带板运输量月均11360块,带板运输率达15.3%。跨区联动模式,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与家家悦、招商路凯签订三方租赁合同,公司从德州路凯服务中心租赁标准托盘,公司产品下线后直接打板码放,车辆带板运输至家家悦在威海、烟台的配送中心,带板卸货,就地还板(或租赁转移),作业效率明显提高。周转箱一贯化作业模式,淄博众得利有限公司主要为北京物美、永辉等大型超市供应农产品,购买和租赁标准周转箱28万个,实现了从农村合作社、种植大户到批发市场,再到大型连锁超市的循环共用,标准周转箱使用率达80%以上,物流总成本降低30%左右,蔬果收发货效率提高2倍。“数码托盘”开放共享模式,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每个托盘建立 “身份证”,实行“一托一证”,已完成认证标准化托盘14万个,与42家企业达成托盘共享协议。下步,省商务厅将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在未参与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的城市中选取物流总量大、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市开展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支持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3家经营规模大、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参与积极性高的企业开展标准托盘、周转箱循环共用(带板运输)。

 

问2:作为惠民生工程,“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实施两年来成效如何?今年如何做好三年行动计划收尾?

 

答:为深化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城市共同配送末端网络建设,促进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2016年我省开始实施“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工程”,推动智能快件箱进社区、进楼宇、进机关、进校园,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经过两年建设,全省智能快件箱布设数量大幅增加,覆盖面显著扩大,成为推动电商发展、提高配送效率、增强便民服务能力的有效抓手。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安装智能快件箱2.8万组,是2015年的7.3倍,格口数量突破100万个。其中,2016年增加14411组,2017年增加10016组,两年合计新增24427组,占全省智能快件箱总量的86%。丰巢、中邮速递易在我省的智能快件箱布设数量分别为12073组、6267组。2017年通过智能快件箱完成派送快件达到3亿件,是2016年的2.5倍,占全省快递总量的19.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0个百分点。

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智能快件箱作为一种新型服务模式的载体,正逐渐成为快递“最后100米”交付方式的中坚力量。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加快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地铁站周边等末端节点布局”;商务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提出“发展自助提货设施等末端公共服务点”。2018年,我们将按照“智能快件箱进楼宇”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优化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智能快件箱布设,实现各市主城区全覆盖、主要社区全覆盖,计划安装智能快件箱3000组以上,总量突破3.1万组,利用智能快件箱的投送率超过20%。一是扩大覆盖范围。将淄博、潍坊、临沂、济宁4市列入工作推进市,省级财政资金给予支持,三年时间对各市布设快件箱支持一遍。二是提高快件箱使用率。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发和升级后台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快件箱网络运行管理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三是加强行业联盟建设。推动成立山东智能快件箱行业发展联盟,加强行业自律和规划引领,制订智能快件箱地方标准,提升准入门槛。四是拓展服务功能。完善生鲜配送、洗衣、再生资源回收、无人机快递接收、个人专属快件箱等业务,提升服务体验场景感。

 

问3:请谈谈如何推动我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快速发展?

 

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我国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新兴产业的一部分,也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途径。近几年,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回收体系初步形成。按照商务部建设“三位一体”回收体系要求,新建、改建了一批基层回收站点、集散市场和分拣加工中心,有效联结产废与利废环节,覆盖城乡的回收网络初步形成。目前,全省规范设置的基层回收站点约1万多个,各类回收经营者5000余家,从业人员约40万人。二是行业技术水平稳步提高。涌现出一批回收规模较大、技术设备先进、分拣加工能力较强的领军企业,其中,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回收企业达20家,10亿元以上达4家。临沂、东营、滨州、烟台、潍坊等地形成了一批闻名全国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轮胎、废塑料、废纸回收加工集散地。其中,临沂市废有色金属年回收量达100万吨以上,在全国相关聚集区排名第一。三是加大行业培训力度。依托行业协会,发挥好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的积极性,分期、分批组织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集中传授再生资源方针政策、技术标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显著。“十二五”时期,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等八大类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6502.58万吨,综合回收率65%,回收总值约2760亿元,占我省“十二五”时期国民生产总值的1.23%。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扩展废弃物回收品种和数量,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基层站点规划建设力度。将再生资源行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扶持产业,研究制定行业发展的鼓励支持政策,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基层回收站点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毛细血管,应明确基层回收站点的准公益属性,将其列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强化规划实施,按照“政府建设、公开招标、企业运转”模式,构建便民利民的基层回收站点网络。二是推行圈区化管理、园区化经营,改造行业发展环境。圈区化管理和园区化经营有利于形成集聚效应,有利于规范引导。出台政策,积极引导回收站点和分拣加工中心入区入园经营,改造提升一批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三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鼓励行业兼并重组。实施财政扶持政策,通过股权置换、兼并重组、发型债券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小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化、专业化发展,打造可追溯、高度关联的上下游回收利用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在实施行业标准、开展示范试点、提升技术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推动行业创新转型。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再生资源信息服务、移动手机APP和微信平台,实现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的有机结合,优化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利用产业链。

 

问4:据了解,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已列入山东省“多证合一”改革第一批整合事项清单,请问目前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多证合一”进展到什么程度,“多证合一”后,再生资源经营者备案办理的程序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41号文件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61号),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列入山东省“多证合一”改革第一批整合事项清单商务主管部门与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已有的设施资源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基础信息和相关信息共享、业务协同。2017年9月1日以后,办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事项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不再向商务主管部门重复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目前,省商务厅通过省电子政务网接收的全省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信息数已达4200余条。

为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省商务厅将开通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查询系:(http://ltyc.sdcom.gov.cn/company),实时更新2017年9月1日以后的备案信息,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问5:拍卖行业是省商务管理监督的一个行业,请问近年来我省拍卖行业发展情况是怎样的,下步我们促进我省拍卖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近几年,我省拍卖行业一直发展平稳,去年,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全省拍卖企业充分利用新技术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大力拓展市场空间,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取得了较好经营成果。2017年全省共举办拍卖会7777场,同比增长1.66%,占全国的13.54%;全省实现拍卖成交总额502.2亿元,增长5.42%,占全国的6.84%;全省拍卖企业数量达470家,占全国的6.48%。从经营结构看,房产类稳步增长。拍卖成交额最大的是房地产类,成交额214.57亿元,同比增加3.35%;所占比重由43.35%下降到42.73%。土地使用权类有所上升。2017成交额145.99亿元,同比增长46.66%;所占比重由20.88%上升到29.07%。其他如机动车类、股权债权类等有所下降。说明我省拍卖行业政策依赖性仍然很强,企业依然高度依赖于司法拍卖、政府及金融机构委托的业务等。同时,我省部分企业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挖掘新市场,网络化、专业化拍卖逐步发展,如以点拍网为代表的网络拍卖企业逐步发展,“洪力网”为代表的慈善拍卖,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和恒昌拍卖有限公司的艺术品拍卖等都在不同领域拓展市场空间。

下步,行业发展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探索和挖掘政策机遇。作为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我省拍卖行业发展。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特别要加强对艺术品市场和网络拍卖监管,加大《网络拍卖规程》的执行力度,提高网络拍卖规范化水平,推动拍卖网站经营情况纳入网络诚信评价体系。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拍卖行业,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举办现场拍卖与网络技术结合应用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拍卖师、导拍员、记录员等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引导企业健全招商、推介、查看标的,协助交割过户等全链条服务,将传统的偏重竞价流程转向拍前营销和拍后服务,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