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更办公电话的公告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组织参加亚洲智慧城市、建材维修及基础建设产品展的通知  
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市场建设处郭宏伟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3:4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现代供应链等流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请问我省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郭宏伟处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去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对供应链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现代供应链为标志,我国供应链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为加快我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2018年我们计划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创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企业。认真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商建函〔2018〕 142号),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试点城市和企业的申报,指导各市和企业精心编制试点方案,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培育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企业。二是起草我省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调研,明确全省供应链创新应用情况、问题和措施,起草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84号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意见,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召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政策新闻发布会,加强对有关政策的解读。对各市商务部门有关人员、试点企业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介绍供应链管理先进经验做法。

 

【主持人】:近年来,便利店成为完善市场体系的热点。请问今年我省在推进便利店建设上有哪些工作安排?

【郭宏伟处长】:近几年,便利店在各零售业态中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特别是无人便利店,吸引各路资本投资。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工程,2018年新增东营、烟台、泰安、威海、莱芜5市为“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工程示范城市,以“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并重,供需双方互联”为目标,每个试点城市年内新建改造智慧便利店50家以上。一是新建改造社区智慧便利店。大力推进智慧便利店向中心商圈、写字楼以及城乡结合部、农村延伸,逐步完善统筹城乡、便民服务网络。积极引导连锁便利店企业进行“互联网+”升级改造,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改造连锁门店形象,配备标准化货架及商品配送设备。二是积极发展便利店新模式。择优支持无人店、无人架、生鲜自贩(提)机等新零售业态,支持试点企业与电商企业在供应链、配送等方面合作,引进先进便利店技术及经营模式。三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支持社区连锁企业自建或引进第三方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商品管理系统、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系统,鼓励企业自主开发移动终端APP,打造智慧社区生活服务网络,提高流通效率,促进居民消费。四是拓展服务功能。支持社区连锁便利店企业通过整合供应链和服务企业资源,对接服务供应商,加载餐饮、家政、缴费、洗衣、快递、生鲜配送等便民服务功能。

 

【主持人】:当前,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请问省商务厅在推动农产品流通方面有哪些工作?

【郭宏伟处长】:实现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是推进农业“新六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试点。推进101项冷链物流试点项目建设,重点支持标准化、信息化设施设备改造,新增一批标准化冷藏设施。完善省级农产品冷链物流平台,提高入驻平台企业数量,实现对冷链物流各个环节温度实时监控、数据互联、共享互信。加强对冷链物流不断链模式的复制推广,组织实施冷链物流人才培训,总结典型经验模式、编撰培训教材,总培训规模500人次。二是继续实施“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2018年,新增淄博、济宁、德州3市为“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城市,以建立“订单农业、直采直销、产销一体”的长期稳定农产品流通渠道为目标,每个试点城市年内建设品牌农产品销售专区10个以上。大力促进产销衔接,支持试点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建立长期采购协议。支持试点企业加强与“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山东老字号商品及其它名优特商品生产企业直接对接,提高直采直销比重,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在试点门店设立“品牌农产品”专区,精心对专区形象进行设计与包装,加大品牌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创新品牌农产品进超市模式,支持发展农产品直营店、生鲜超市等新型农产品流通组织形式。三是深化“农商互联”工作。支持举办2018年农商互联大会,创新农商互联对接会、信息发布会、展览展示等组织形式,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全面对接与深度融合,打造农商互联服务平台。研究制定我省推进农商互联工作的措施,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电商与农业生产主体对接,着力构建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主持人】:近几年,居民对二手车认可度不断提高,二手车流通量快速增长。请问我省在二手车流通方面有哪些措施?

【郭宏伟处长】:近几年,国家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措施逐步落实,二手车交易量大幅增长,已接近新车挂牌数。一是落实省政府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各项措施,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消费。二是加强二手车经营主体的监管,严格落实信息采集制度,增强监管合力,不断改善交易秩序。三是落实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革任务,严格落实资格认定标准,深化汽车旧件流通改革,着力提高报废汽车零部件再利用率。

 

【主持人】:感谢郭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郭宏伟处长】谢谢!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全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