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公开目录>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西亚非洲处杨欣波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13:4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邀请了山东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杨欣波处长,杨处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栏目参加网上访谈。

【杨欣波处长】:谢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荣幸通过山东商务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对西亚非洲地区的经贸合作运行情况。

【杨欣波处长】: 好的。2018年一季度,全省与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增长,为全省商务工作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三外业务全面增长。一季度,全省对西亚非洲地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2.1%;利用外资实际使用额同比增长7.1%;境外实际投资同比增长59.9%;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2.4%。二是进出口贸易增势良好。一季度,全省对西亚非洲地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92.1亿元,同比增长22.1%,超过全省增幅20.2个百分点;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为6%和35%。其中,对非洲进出口贸易增幅达到44.5%。三是双向投资集中在非洲地区。一季度,西亚非洲地区在我省投资项目9个,合同外资1.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1亿元。其中,非洲地区合同外资1.2亿元,占比75.4%;实际使用外资3.1亿元,占比99%,主要来自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和塞舌尔。全省备案核准对西亚非洲地区投资企业(机构)12家,中方备案投资额2亿美元,实际投资5570.8万美元。其中,对非洲地区实际投资5490.8万美元,占比98.6%,主要分布在赞比亚、加纳、吉布提等国家。四是承包工程占半壁江山。一季度,全省对西亚非洲地区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7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49%和49.4%,西亚非洲地区保持我省承包工程重要市场地位。主要分布在沙特阿拉伯、赞比亚、阿尔及利亚、阿曼、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赞比亚MGC700MW燃煤电站项目合同额10.2亿美元,为一季度全省合同额最大的项目。

【主持人】:请问今年我省对西亚非洲地区经贸促进主要有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

【杨欣波处长】:今年主要抓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经贸交往,着力提升经贸活动水平和成效。借力国家级双边交流机制,加大与阿联酋和沙特经贸合作。重点组织参与好中国-沙特、阿联酋企业家互访交流活动和中非企业家峰会活动。精心策划组织省领导出访活动,借助高层推动,开创与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合作新局面。重点组织好省领导出访团组和厅领导出访团组的商务活动,建立一批境外联系渠道,汇集一批政策合作信息,对接促成一批合作项目。广泛发动组织专题专向经贸小团组,积极开拓非洲新市场。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南非、马达加斯加、以色列、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巴林、摩洛哥、埃及等国家为重点,指导组织地市、部门、园区和企业多批次出访,广泛寻求合作伙伴,深入研讨合作方式,多方拓展贸易、投资和海外园区合作项目。

二是加强市场拓展,积极组织参与重要国际展会,着力推动贸易新模式新业态。积极组织地市、企业参加西亚非洲地区的境内外展会和经贸对接活动,广泛对接西亚非洲客户、交流信息、洽谈项目,并根据我省对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发展情况、基层和企业意愿,适时增加在西亚非洲地区举办我省专题、专项山东商品展示活动。重点引导推动在海湾地区和非洲重点区域市场设立商贸物流园区或海外仓,推动科瑞集团在肯尼亚、阿联酋,临沂商城在肯尼亚、巴林的海外仓做大做强,引导支持临沂商城联合省内会展企业借助肯尼亚展会资源举办突出山东商品展示的专题展区及交流活动。

三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以优势带短板,发挥国际产能合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积极作用。围绕我省优势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企业和出口带动能力强、配套产品多的境外工程承包企业,以工程承包项目为载体向上下游产业和临近产业、市场延展辐射。积极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农畜产品养殖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冶金、建材、机械、电子等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的国际产能项目合作,带动省内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锁定我省产业发展所需的境外资源和市场,为全省经济发展拓展新市场、开发新资源、置换新空间、提供新动能。

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找准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着力提升引资引智引技规模。瞄准西亚地区以色列、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土耳其等重点国别,在高科技和创新创业领域加强合作,积极对接智能制造、机器人、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强化外贸、外经和外资业务的融合促进,侧重招才引智引技工作,侧重与各类国家主权基金、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对接沟通,密切与有关部门、企业、机构的互动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创造合作机会,提升合作规模,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

五是加强工作队伍和机制建设,着力抓好龙头骨干,借助外脑外力,实现协调均衡发展。完善对外经贸合作工作管理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好地方、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利用好中国(西亚非洲)境外企业联盟和山东(苏丹)农业产业联盟机制,引导实现行业自律和企业自律,指导企业精准对接西亚非洲地区市场、人才、技术、资源和资金。与高水平研究、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专业人才和专项政策,做好政策解读、业务培训、项目策划和咨询,全方位、全过程助力我省与西亚非洲经贸合作项目和活动。

【主持人】:我了解到,今年4月份我们组织省内重点炼化企业出访中东三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针对我省地炼企业的合作将侧重哪些方面的工作?

【杨欣波处长】:西亚非洲处将紧紧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化工产业的战略部署,结合西亚非洲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山东地炼企业的发展诉求,为加快培育地炼企业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提供协助和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对接地炼企业现实需求。积极配合发改、经信等有关部门和厅内有关处室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地炼行业开展国际合作的相关政策。二是助力地炼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端石化产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地市和园区,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端化工产业相关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积极协助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跨国公司投资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拓展化工产业链条,将地炼产业的传统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重塑“山东地炼”新形象。三是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地炼企业开展外资并购重组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开发对接西亚非洲原油供应和基金财团客商,加大对石化产业供求信息、项目信息、政策信息的采集力度,精心谋划组织石化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引导山东地炼企业在技术人才引进、海内外园区开发建设、进出口贸易、航运物流、境外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上与西亚非洲地区国家开展合作。四是以石油资源合作和工程项目合作为基础,推进山东与西亚非洲地区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汇聚山东优势传统产业发展需求,将与海湾国家的双向合作领域向绿色化工、现代农业、现代金融、医养健康、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等产业延展。聚焦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重点国家加大经贸往来交流,建立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办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紧盯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力争促成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合作项目。

【主持人】:感谢杨欣波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杨欣波处长】:谢谢!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