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2018娱乐产业规模将超6500亿元
发布日期:2018-11-29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中国娱乐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6500亿元,其中上游内容付费市场达3400亿元,视频付费规模增速达40%以上,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艺恩创始人郜寿智近日在艺恩文娱创新峰会上表示。

“口碑”是观影最大驱动力

“整体上看,今年的电影市场在大的盘面上保持着上扬和利好。根据艺恩的数据,2018年1~10月,我国票房增量为10%左右,预计全年也会有这样的增速。从场次来看,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左右;从人次上看,已经增长了1亿人次左右。”艺恩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付亚龙表示,根据艺恩发布的《数说2018年电影市场景气报告》,国产电影在生产数量上保持稳定,单片票房增速较快。“今年前10个月,国产影片的票房份额约为67%,进口影片的票房份额为33%。国产影片发力强劲,特别是一些头部影片。今年1~10月,票房排名前五十的影片中有29部是国产影片,21部是进口影片。票房5亿元以上的影片中,国产片也多于进口片,这也是今年国产电影在市场票房变现层面的可喜变化。”付亚龙表示。

另据《数说2018年电影市场景气报告》显示,近三年,我国影院的单日单座平均产出稳定在21元左右;观影人次增速明显,1~10月比去年同期增长7%左右,达到15亿人次左右。

艺恩将电影票房和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进行对比后发现,相比于2003年100元中有0.11元花费在观影中,今年前10个月这一占比仅上涨至0.16%。“这反映出,与其他业态相比,人们掏钱看电影的意愿并不是特别强烈。我们的调研显示,影片票价上浮5元会对影院产生比较大的分流作用,有一部分顾客就会被分流到互联网视频平台上。”付亚龙表示。

在观影驱动力方面,报告显示,口碑是观影的最大驱动力。此外,演员阵容、预告片、观众的个人喜好等都是观影的影响因素。“在艺恩的APP中可以看到,一二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呈下降趋势,三四五线城市的占比逐步提升,但是增速缓慢。特别是今年前10个月,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同比增速远高于一二三线城市。数据也显示,三四五线城市对国产的喜剧电影偏好稍微高一些。”付亚龙表示。

短视频进入商业变现期

根据艺恩的数据,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望突破600亿元,逼近美国,但增速趋缓。艺恩将中美视频平台的营收增速进行了对比:爱奇艺的营收增速达到89%,而netflix只有32%,爱奇艺是netflix的近3倍。同时,腾讯音乐的增速(40%)也是spotify(24%)的近两倍。而且国内平台的会员付费业务也增长得更加迅猛,依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峰会上,郜寿智特别提到了短视频的迅猛发展。他表示,2018年春节是短视频爆发的始点,“截至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短视频市场爆发,用户覆盖规模和DAU/MAU各项指标均全面超越长视频,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其中短视频DAU已经达到2.21亿用户,覆盖率达到了17.56%,市场渗透率更是超过了20%。”

而在投资流向方面,2018年上半年,视频及直播领域投资额约200亿元,为文娱行业投资最大热门。从各细分市场来看,短视频及娱乐内容营销表现活跃,随年轻用户群体触媒习惯而迁移。短视频应用在今年春节期间迅速崛起,增势已经超过网络直播。截至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合并短视频应用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7.11亿,约占网民规模的88.7%。

在广告营销领域,短视频已进入大规模商业变现期,开始瓜分蛋糕。艺恩预计2018年娱乐内容营销额将超过280亿元,短视频广告额有望超400亿元。

在短视频内容上,三四线用户对趣味搞笑和娱乐八卦等接地气的泛娱乐内容更加关注,休闲消磨时间诉求更强;一二线用户则对财经新闻这样实用性较强的信息更加接受。这既体现了在不同发展阶段城市用户对内容的偏好,也为未来的短视频营销指明了方向。(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