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研究室>商务研究
广东电商企业引领作用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 2018- 11- 28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信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广东电子商务发展呈现“政府有合力、行业有活力”的良好态势。在加强政策引领和试点示范,促进多元业态融合,建立“六大”支撑体系,优化广东电商发展环境的“有形之手”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逐步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日,在广州召开全国电子商务工作会议期间,各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专程对广东两家电商试点示范企业唯品会和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以及座谈,其引导和带动作用成效明显。

以创新为发展动力源与增长极

唯品会是全国第三大电子商务公司,全球最大的特卖网站。2017年实现净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净利润30亿元;今年双十一大促开售24小时,订单量就超过千万,整个大促期间实现交易额(GMV)102亿元,同比增长27%。

唯品会之所以能从激烈电商的竟争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与增长极,走出了一条以“电商业务为核心,物流与金融协同发展”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据介绍,2008年,唯品会国内首创“深度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特卖模式,将传统线下折扣零售转到线上,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等合作,以超低折扣进行品牌售卖,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同时又喜爱名牌商品的需求;以限时特卖形式每天准时推出200多个知名品牌数万件名牌商品,在规定时问内会员先到先买,满足了消费者的抢购乐趣;在业内首创与保险公司合作模式,为每一件商品购买正品保险,让消费者没了后顾之忧。

与之紧密配套的“互联网十物流”的物流体系和操作模式,是唯品会与常态性销售方式电商仓储的最大不同。唯品会把物流自动化作为重中之重,2015年,其华南物流中心上线自动化仓储蜂巢式电商系统,全程采用机器小车拣货,订单处理效率大幅提高,之后在全国6大物流中心逐步推广应用;物流配送方面,为提升消费者在“最后一公里”的收货体验,2015年开始组建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品骏快递,实现了物流配送服务的标准化、统一化、可视化,极大提升了整体服务质量与配送时效;为满足跨境业务的发展需要,201年,位于南沙自贸区的跨境电子商务总部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办公中心、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结算中心。

基于平台供应商的资金需求,2013年,唯品会涉足供应链金融,提供“唯易贷”金融服务。此后又逐步开发满足消费者用户购物资金需求的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因其先购物后付款的便利性,受到了用户喜爱,用户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唯品花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还有效地反哺了唯品会商城,增强了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目前,唯品金融已可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征信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品牌生态圈

获得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商务示范企业”“中国零售业十佳成长型标杆企业”等诸多荣誉的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流量互通、优质运营资源共享、多重品牌风格互补、时尚创意人才聚集的“品牌生态圈”,从以外贸代工为主营业务的服装企业,成功转型为国内领军的特色时尚品牌集团。

据汇美集团首席执行官方建华介绍,2015年,汇美集团启动“茵曼+千城万店”新零售战略,该模式是国内第一家实行“零库存”“零加盟费”“零软装”的互联网品牌,融合了“电子商务+实体店+社群”三种零售业态优势,其核心是通过会员、商品、利益三点打通,实现实体零售和线上零售的融合。会员通指消费路径、消费权益、消费数据进行同一平台管理;商品通为同款、同价、同步上新、共享海量商品;利益通是实现追踪消费习惯、共享销售利益。该模式改变了原来单纯销售依靠单一渠道经营品牌、传统门店价格虚高、沦为试衣间的弊端,释放了传统加盟店受困库存及加盟费压力,有效提高了社会零售商业效率。目前,茵曼新零售已在全国179个城市开拓了562家体验店,线下业务增速尤其明显,预计未来5年将达到30亿规模。

此外,投入1亿元启动的“设计师创业扶持计划”作为汇美集团时尚生态圈战略的第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以扶持国内外优秀服装人才更智慧地参与竞争,有效实现差异化。设计师与品牌方接洽融合,能迅速有效地匹配合作,形成新的品牌效益,目前已成功孵化生活在左、达利坊等多个品牌,其中“生活在左”创始人林栖前不久刚被评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互联网女装品牌设计师获得该项荣誉。在汇美的协助下,成立不足两年的网红经济公司魔范也获得了千万级融资。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表示,广东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采取了是加强政策引领和试点示范,“有形之手”引导和带动成效明显;促进多元业态融合,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建立“六大”支撑体系,优化广东电商发展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电商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接下来,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奋斗目标,全力做好数字商务发展、电子商务扶贫、“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引领、配套支撑体系等各项重点工作。(A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