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外资零售巨头纷纷开启“中国新战略”
发布日期:2018-11-21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刚刚拿到中国“绿卡”的法国人唐嘉年2012年起开始就任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过去6年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让其和家乐福中国备受历练也收获颇丰。日前,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他表示:“能与中国发展并肩而行,家乐福很幸运,因为我们可以在中国市场学到很多东西,这也给其他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想法和做法。”

与唐嘉年的看法一致,参与这场名为“外资零售企业中国发展展望”论坛的沃尔玛中国总裁陈文渊、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宜家中国零售总裁安娜、永旺中国董事长朱菁以及迪卡侬中国总裁张玥纷纷代表其所在的外资零售巨头发声——不仅纷纷击破了“退出中国论”,积极拥抱中国市场,开店步伐不会放缓,同时会利用中国发展机遇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更密切的合作是它们共同的“中国新战略”。

看好中国市场不是说说而已

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2017年首次把沃尔玛全球团队的大会安排在中国举行,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陈文渊对此感受深刻:“过去18个月,不管是沃尔玛总部还是全球各地的同事们都轮番来中国市场参访,希望更好地掌握这个蓬勃发展又充满变化的市场的状况。”

看好中国市场并非说说而已,陈文渊表示,面对中国零售市场的日新月异,沃尔玛也意识到要为中国量身定做适合这个市场的战略。“同时,中国市场已经在全球零售业变成一个引领者,中国的消费者也是全世界数据化、数字化最高程度的一群客群。所以从沃尔玛的角度,我们不只是要为中国市场定制一个量身订做的战略,我们还要从中国市场学习更多。”“面对这么好的市场,我们为什么要卖呢?”日前,麦德龙中国业务寻求出售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但康德在论坛上亲自进行了辟谣并再次重申麦德龙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前几天德国总部也发布了官方声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不会出售,当前麦德龙在中国市场上是排名前十位的零售商,在过去两年麦德龙中国也发展迅猛,利润十分可人,无论是B2B业务还是B2C业务都有很好的成绩。”“但无疑,中国市场时刻在变化,而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康德表示,麦德龙中国积极推行本地化战略,面对中国幅员辽阔的国土面积和越来越具差异化的消费群体,麦德龙需要本地合作伙伴帮助其获得更快的发展。

虽然成为宜家在中国市场25家商场的掌门人才两个月,安娜对中国却有“回家”的感觉,或许是中国市场越来越不可忽视让其一直关注着这个市场。“宜家在中国的投资十分可观,同时考虑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性以及全生态布局,宜家正在根据中国的变化和在生态系统中的位置进行新布局,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做引领世界的新零售尝试

线上线下全渠道加速融合、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化技术不断深入改变零售各环节,近年来中国零售市场的转变让外资零售巨头目不暇接,它们感受其间,不仅纷纷将中国市场视为其全球零售试验场,也与中国市场变化同步,开启了更多的先行先试。“过去两年,沃尔玛中国的变化显而易见。首先是在线上和线下融合方面不断发力,与合作伙伴京东、腾讯等进行了许多创新。”陈文渊表示,其次,在实体门店方面,沃尔玛不仅还在继续开店,而且还在加速。同时,在线下更在不断开发新业态,“去年沃尔玛中国在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首次开发了三种新业态,第一种是紧凑型的大卖场,让顾客以更便利的方式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商品。第二是我们社区的智能超市、惠选超市。第三就是带云仓的门店。如果你问我怎么用一句话形容这些改变,我认为沃尔玛在这两年内改变的速度是最大的改变。”

据唐嘉年介绍,家乐福则已经在四个方面与中国市场共同变化,包括更加注重食品质量、开发有机食品以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努力等。“今年1月份,家乐福和腾讯签署了重要合作战略协议,共涉及七个方面的合作,包括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技术以及腾讯云等。我们在不断和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各种新尝试,也希望把这些好的做法和成果与家乐福全球分享。”唐嘉年说。

1991年就加入日本永旺,对中日零售业有深刻洞察的朱菁表示,美国人用100年建立起的连锁店理论,日本花了50年的时间学习也没有追赶上,但中国仅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已经基本上学到了很多精髓,同时更出现了很多创新尝试。“鉴于此,不少日本同行希望能向中国市场学习在数字化零售方面的经营管理经验,顺势而变的发展速度也是海外企业更应该向中国企业、同仁们学习,缩小差异化的部分。”

而感受着中国市场产品选择越来越广泛,频率变化越来越快,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的趋势,张玥表示,“今天全世界要求最高的消费者在中国,所以尽管20年前外资的经营理念领先,但在当下中国也已经是落后的了。所以,运动装备零售商迪卡侬在中国更加强调自有品牌战略。我们希望提供给消费者从入门级到中级以及高级的选择,当前迪卡侬已经涵盖了80种细分运动,目前在中国区已经实现了99.3%的自主品牌产品。未来,我们希望更近一步,将团队运动品牌更加细分,拆分成足球、篮球、橄榄球,排球等,来涵盖更多消费者的需求。”(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