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日消品进口市场布局渐均衡优化
发布日期:2018-11-12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8日,2017年度《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发布会在首届进博会上召开,《报告》对家具、鞋类产品、箱包、玩具、玻璃制品、塑料制品、陶瓷等21类重点商品的进出口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日用消费品出口呈现出口额普遍增长、一般贸易出口稳步增长且其他贸易方式增长较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份额不断上升、民营企业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水平等特点。《报告》写明,除珠宝首饰以外,大宗日用消费品进口普遍增长。一直以来,我国主要进口中高端日用消费品,商品单价与我国同类出口产品相比较高,例如我国鞋类产品平均出口单价为10.7美元,平均进口单价则为34.7美元;箱包平均出口单价为8.6美元,而平均进口单价则为93.8美元;化妆品平均出口单价为4.3美元,平均进口单价为28.3美元。进口品质较好的日用消费品,有效满足了国内的中高端需求,弥补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市场空白。

2017年,我国实行了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等在内的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完善了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政策措施,对扩大进口产生了积极影响。

日用消费品中,去年珠宝首饰进口额100.1亿美元,同比下降15.9%;眼镜进口额7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玻璃制品进口额72.2亿美元,同比增长5.7%;化妆用品进口额70.6亿美元,同比增长44.5%;塑料制品进口额50.9亿美元,同比增长7.6%;鞋类产品进口额36.5亿美元,同比增长19.2%;钟表进口额3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家具进口额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箱包进口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3%;洗涤用品进口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报告》强调,发达国家是我国轻工产品进口市场的主体,但进口市场布局逐渐均衡和优化,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正在增长。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进口轻工产品的主要来源地。其中,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我国自欧盟进口额280.4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进口总额的13.9%,同比增长13.7%;自瑞士进口更是增长迅猛,去年瑞士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进口额257.9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进口总额的12.8%,这主要是由于自瑞士进口的珠宝首饰大幅增加所拉动;美国是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去年进口额196.7亿美元,占比9.7%,同比增长45.9%;日本位列第三,同期进口额192.2亿美元,占比9.5%,同比增长12.1%;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667.5亿美元,占比33.0%,同比增长38.5%。《报告》指出,多种原因导致日用消费品进口迅速增长。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消费升级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使得国内市场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出境游消费额达2580亿美元,稳坐出境游消费贡献国“头把交椅”。出境游消费和奢侈品消费双升,鼓励消费回流成趋势,因而对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快速增加。

二是新渠道如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为开拓市场、提高效益,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着力于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拉近与国外消费者的距离,而跨境电子商务正为此提供了有利的渠道。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8.06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出口占比78.2%,进口占比21.8%,进口跨境电商目前强势品类为母婴、美妆个护、保健品等日用消费品。商品价格与实体店价格相比,可优惠30%左右。

三是降税减费为进口企业带来利好。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有效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以及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力地促进了进口增长。(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