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商务论谈
中国之“进”
发布日期:2018-11-12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扩大进口是中国的主动选择

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玉鸿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总量在世界贸易总额中占有的份额不断增加,但是,也必须看到,中国过去的开放更多是鼓励出口,而以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标志性事件,中国开始以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这将产生两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可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首先,扩大进口可以在国内营造更积极的竞争氛围,进一步促使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其次,可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不断完善;最后,可以有效利用全球生产要素,提高经济发展弹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毫无疑问,扩大进口是中国遵循经济贸易发展规律而作出的主动选择。

二是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不利环境下凸显中国推动全球合作与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为全球化注入正能量。近年来,中国与众多国家通过签订自贸协定让上万种商品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未来15年,中国预计还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不仅如此,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可以帮助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融入全球化进程,促进各国利益融合,实现包容普惠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大进口平衡贸易提升经济竞争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李文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举办的博览会,其举办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凸显了中国在对外开放政策上的开明态度,彰显了大国气度。

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新兴消费需求的爆发。中国扩大进口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此同时,近年中国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扩大对第三产业的进口有利于产业间的优势互补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以中国与澳大利亚双边贸易为例,过去10年两国的贸易量迅速扩大,特别是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两国贸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近年来澳大利亚对中国商品出口还呈现出多元化、开放化的趋势,不仅向中国市场输出农业、矿业等澳大利亚传统优势的出口项目产品,亦提供了有竞争力的服务业产品,内容涵盖健康、教育、养老等多个领域。过去10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率达15%,服务业对中国出口总额甚至超过了对英国、美国服务业出口总额之和。由此可见,平衡的贸易发展对推动两国的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都有好处。(A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