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宣传报道
山东开发区:多管齐下激发引资活力
发布日期:2017-08-08 07:42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山东作为经贸大省,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将自主创新与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相结合,推动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为全省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山东将继续推动各经济开发区完善外商投资政策,不断提高营商环境国际化与法治化程度,打造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新优势。

    随着我国利用外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山东作为经贸大省,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将自主创新与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相结合,推动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根据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山东省进一步放宽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并不断完善外商投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青岛、济南、烟台、威海等多个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推动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为全省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

    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共有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排头兵,各个开发区将自主创新与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相结合,推动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2016年,山东省开发区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占全省总量的一半以上。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山东省多个开发区立足自身发展特色,通过简化管理程序、增加优惠政策及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

    以青岛开发区为例,在汲取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青岛率先在全省推出新一轮外资准入便利化改革举措,建立“一枚印章”对外的集中审批模式,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使外资企业设立工作提速75%。潍坊开发区修订完善了《2017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并实行专人跟踪对接责任制,为重大外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部门联办,确保重点项目尽早落地开工。烟台开发区则建立了双向投资促进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境内外招商机构,建立一站式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引才渠道,实现招商引资信息实时共享、项目精准对接、服务保障连续。

    今年1月,商务部提出要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作为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目前山东省经济开发区已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108条,复制率达94.7%。今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将根据《山东省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立足自身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贸易便利化、金融及服务业开放等领域迈出探索步伐。

    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开发区与发达国家(地区)园区合作,共建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标准互认等国际合作园区,进一步增强外资吸引力。

    2016年3月,我国沿海地区首个面向欧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落地胶州开发区。根据胶州开发区公布的信息,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将以多式联运贸易集散基地、高端制造基地两大功能布局,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引进欧亚各国先进制造技术及项目。同时,还将着力打造内陆国家的东部出海口和沿海地区面向内陆的产业孵化基地,建成贯通东西、连接欧亚的国际化产业园区,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推动力。

    同时,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韩产业园正成为中韩经贸合作的范例。它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及金融保险等新兴产业为发展重点,并成立了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的烟台中韩产业园发展基金,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产业升级提供支持。

    此外,青岛开发区的中德生态园在节能环保产业上具有独特优势,作为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其建设经验已在山东省得到全面推广。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依然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等诸多挑战。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各经济开发区完善外商投资政策,不断提高营商环境国际化与法治化程度,打造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新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